新浪新闻客户端

保送中国科学院大学,近50门课程超过90分,他立志只为一颗中国“芯”

保送中国科学院大学,近50门课程超过90分,他立志只为一颗中国“芯”
2020年12月04日 17:03 大连海事大学

  原标题:保送中国科学院大学,近50门课程超过90分,他立志只为一颗中国“芯”

  来源:大连海事大学

  

  

  金浩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17-2班

  中共党员,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7-3中队党支部副书记,原校勤工助学服务中心负责人。在校期间学习刻苦,积极参与科研并投身各类实践,获得各项荣誉40余项,现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严谨致学,尖端报国

  大学以来,他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成绩名列前茅,前三学年近50门课程超过90分,近30门课程接近满分

  

  同时他课余时间积极投入科研工作,提升学术能力,并关心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结合本科专业以及国产芯片发展受到制约的现状,他立志向制造芯片的核心环节——尖端光刻技术发出挑战。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中,以复试最高分被光刻总体部录取为直博生,立志加入科技兴国的伟大事业,只为一颗中国“芯”。

  

  

  坚守初心,奉献集体

  入学之前,金浩便对党组织有着崇敬和向往之情。他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做好充分的准备等待党的检阅。随着越发深入地学习党的理论,他越发深切地认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努力践行之:

  

  服务中队同学

  

  他曾调动入党积极分子团队,在中队筹办“四六级单词打卡”活动,整个中队有超过50%的同学坚持完成了单词打卡任务;他组建团队,共同建立和运营学习笔记共享的公众号,收集的学科重点知识和习题详解,并在考试前总结重点、难点等,助同学们提高学习成绩。

  

  服务全校师生

  勤工人这是金浩在大学里最重要、最珍贵的标签。

  大一期间,他曾负责学汇楼30个教室的日常卫生检查工作,期间筹办了大连海事大学第41、42届换岗大会,保障校内岗位的正常运作。一年的努力坚持,为师生学习环境提供保障。

  

  而后历经层层选拔,他以1/450的当选率成为校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第21届负责人多次代表学校与社会用人企业对接,洽谈兼职细则,为全校同学筛选安全可靠的兼职。三年来累计对接用人企业57家,签署合作协议近50份,发布招聘信息50余次,累计阅读量超过10000次。海大勤工年均可为海大学子创收近220万元,多次获得“示范类学生社团”等称号。每学期末,他还会组织并参与看望教学楼门卫伯伯和保洁阿姨活动,为他们带来陪伴与慰藉。

  

  勤工三年,让他成长了太多太多,起初的他只是为一份固定工资而来,但在最后,钱反而成了他“在勤工收获的最不值钱的东西”,在这里收获的能力、友情、格局是他终身受益的财富。

  

  在服务集体的过程中,他体会到的厚重的责任和使命感。从积极分子到党员发展对象再到最后的预备党员,经过了各阶段的民主测评与理论知识考核,他终于成为中队第一批党员,并在2019年12月他成为党支部副书记,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于他而言,党员身份就像一套整洁的制服,穿在身上会不自主地做到“言则端,行则正”,服务集体的意识也从一句口号变成了思想上的自觉。

  

  投身实践,热心公益

  除了学习、科研和服务集体,他也十分热爱社会实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了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历史,他加入沈阳抗战老兵慰问团队。活动前联络龙跃慈善基金会,为抗战老兵争取物资补助,并随志愿者一同看望抗战老兵近10人,聆听和记录老兵的抗战事迹,发布推送进行宣传,让老兵的故事被更多人知晓。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他积极响应团中央“三下乡”号召,组建大学生支教队开展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乡村支教。

  在开展乡村支教的过程中,他深刻的感受到原生家庭对孩子命运的影响是难以磨灭的,原生家庭让不同的学生有了不同的志向、资源和思维方式,也体会到“扶贫要先扶志和扶智”的深层涵义。通过支教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但至少可以教会孩子们要珍惜书本,然后用自己的方式改变命运。为此,他和团队在洞口县的文昌街道第三小学进行一次针对贫困地区儿童的教育帮扶活动,力求对贫困地区的贫困本身而导致更加贫困的现状做出一些改变;同时,还开展了以富有时代气息的特色课程与主题活动来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培养其爱国主义情怀等。

  此次支教活动前后,团队积极申请慈善基金会、公益项目,动员身边上百人参与公益,为山区孩子募集100余套温暖包物资以及2000余元的活动经费,支教工收到洞口县电视台的报道。

  

  此外,他还积极参与母校行、滨城小学生课业辅导等活动,公益类实践累计时长约648小时,服务人数超过160人

  很多人说,信息学院的学生不必参与那么多实践,但他却乐于做一个热爱实践的“傻瓜”,让青春无悔“逆流”行。

  

  温柔细腻

  又不失

  威严大气

  是大家描述他常用的关键词

  “音量不大但掷地有声,

  方式委婉但态度坚定”

  也恰恰是他向往的模样

  

  回望大学四年,从遇事踌躇不定,不善沟通,甚至有些自卑的毛头小子,成长为现在的自信大方,成熟稳重,事无巨细,力求严谨。他感谢一切经历,感谢在海大相遇的一切人与事。在未来,他将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加强学习,提升本领,肩负时代重托,积极投身到祖国建设中去。也愿一直努力做到独立而果敢,可爱而善良,永远对未来充满期待,归来依旧是少年。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