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退役上将:我怕一夜起来台湾已“生米煮成熟饭”

美退役上将:我怕一夜起来台湾已“生米煮成熟饭”
2020年12月04日 20:54 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退役上将:我怕一夜起来台湾已“生米煮成熟饭”

  [文/观察者网 鞠峰]随着拜登上任的日子一天天临近,美媒推测,他正在思考要采用特朗普时代、还是奥巴马时代的国家安全和外交策略,或是提出什么创新性的东西。退役美军上将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Stanley A。 McChrystal)也顺势进入了拜登国安顾问团队。

  12月3日,麦克里斯特尔接受美媒“Axios”采访。他警示道“中国的军事实力发展速度,比外界想象得快得多”,并表示:对于在亚洲制衡中国、防止中国大陆“占领”台湾这样的事情,美国快要错失时机了。

  麦克里斯特尔9年前曾担任驻阿富汗联军最高指挥官,特朗普政府前国家安全顾问麦克·弗林,曾作为情报官,担任他的副手。2009年,他因被媒体爆出对时任副总统拜登“背后出言不逊”而被迫辞职(注:也有美媒称他被奥巴马解雇)。不过,他已与拜登“冰释前嫌”,不仅在两个月前公开表态要投票给拜登,还进入了他的国安顾问团队。

美军上将麦克里斯特尔(摄影时为准将)图源:美国国防部美军上将麦克里斯特尔(摄影时为准将)图源:美国国防部

  采访中,麦克里斯特尔表示,朝鲜仍然是美国最紧迫的安全威胁,“无法通过协商”达成朝鲜的去核化,特朗普任内一连串“炫目”的动作,也没有达到效果。

  记者问,美国在亚洲集结盟友威慑中国,是否为时过晚?

  麦克里斯特尔委婉地说,“我认为,如果这艘船还没有启航的话,那它肯定要加快速度,考虑出发的事情了。”

  此外,他还警告中国的军事崛起,并提醒拜登政府不能小看中国的威胁,否则后果无法承担。

  “他们的导弹技术和其他的军事实力,深刻地改变了格局,”麦克里斯特尔表示,“中国已经‘吹嘘’了可能击沉美国航空母舰的高超音速导弹。”

  他补充道,美国必须在军事和地区盟友上加大投入,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预防“台湾的动作”。

  “我的担忧是,我们可能一觉醒来,中国(大陆)已经生米煮成熟饭(注:原文为法语fait accompli,直译为‘既成事实’)了——他们已对台湾倾泻了大量的导弹。”

  他表示,美国必须与一众东南亚和其他的亚洲国家建立盟友关系,并考虑像一股亚洲力量那样行事。

  关于朝鲜,他认为“最佳策略就是像冷战那样,控制住(局势)。”他认为,如果为了阻止朝鲜,发动的任何战争都会“非常血腥”,无论是否动用核力量。“我觉得假以时日,可能经过20年,它(朝鲜威胁)就像前苏联那样不复存在了。”

  11月17日,候任总统拜登听取“政府外国安专家”的简报,为上任后的国家安全策略做准备。顺便一提,特朗普在一周(11月25日)后,才允许拜登听取总统每日简报。

  给拜登汇报的专家中有许多奥巴马·拜登时期的国安“老面孔”,包括前副国家安全顾问托尼·布林肯(Tony Blinken,现已被任命国务卿),前中情局副局长艾薇儿·海恩斯(Avril Haines),前特种作战司令威廉姆·麦克拉文(Adm.William McRaven)以及前中央司令部司令劳埃德·奥斯丁将军等。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也在团队内。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