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揭晓! 宁夏大学这几门课程入选

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揭晓! 宁夏大学这几门课程入选
2020年12月04日 22:38 宁夏大学

  原标题: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揭晓! 宁夏大学这几门课程入选

  来源:宁夏大学

  近日

  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其中

  线上一流课程1875门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28门

  线下一流课程1463门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

  此次公布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

  我校共有4门课程入选

  其中线上一流课程1门

  线下一流课程2门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

  4入选课程

  

  分别是

  《新闻采访与写作》

  《解读西夏》

  《信号与系统》

  《遗传学》

  

  宁夏大学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哟)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是教育部推进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和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实施、推动“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核心任务和重要抓手,旨在推动高校将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中,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将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

  课程介绍

1

  《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

  

  (老师带领“新闻训练营”的学生深入乡村采访)

  新闻传播学院屠凤娥教授主持、李世举教授、高燕老师参与的《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是新闻学的专业基础课。多年来,教学团队按照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立德树人”。

  在课程建设中,教学团队以“学生主体,教师主导”“问题导向,多维实践”“校媒联合,协作育人,师徒传授,传技传德 ”为特色进行课程教学,围绕“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探究、素养养成”的教学目标,积极进行课程教学改革。采取“以训促学”、“以训促教”、“以赛促训”、“以教导研”的方式,将训练学生的内容与老师的教学科研、学生的毕业设计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相呼应,实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新闻训练营”是本课程特色与最大的创新亮点,在充分利用“部校共建”机制和学院媒体实习基地的优质资源基础上,开发出特色鲜明、可操作性强、可复制的分层次实践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学院“双师型”教师和媒体资深记者为导师,现场对学生开展实战训练,带领学生以脚力深入基层、以眼力明辨真伪、以脑力深入思考、以笔力呈现作品。

  经过3年努力,“实战新闻训练营”已进行三期训练,取得显著教学成果。

2

  《解读西夏》课程

  

  西夏学研究院杜建录学术团队主讲的《解读西夏》是以西夏历史文化为主线,将辽宋夏金时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及西夏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贯穿于教学全过程。该课程由“长江学者”杜建录教授与邓文韬、于光建、佟建荣、尤桦、段玉泉、潘洁等多位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讲授,总课时489分钟。

  《解读西夏》自2018年12月上线以来,已在“学堂在线”平台上运行5轮,“爱课程”平台上运行1轮。同时,教学团队还依托“学堂在线”平台在宁夏大学开设了4个学期的《解读西夏》通识课,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任课教师在教学活动注重线上与线下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在西夏陵博物馆、西夏学研究院成果与文创展览室等地开展实地教学,使得学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西夏研究成果,观察西夏文物,走访西夏遗址,把书本、网络等平台上学到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获取更为深刻的认识。

3

  《信号与系统》课程

  

  由信息工程学院汤全武教授主持,李春树教授、李虹副教授、宋佳乾讲师等教师为主要成员的《信号与系统》课程,利用学科发展历史和前沿知识,从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态度养成“四个维度”制订了11个课程目标,实现知识、思维、能力有机统一,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工匠精神、规矩意识和系统观。

  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确立学生能够达成的目标,引入计算机仿真,使教学内容更具体化、形象化。利用建成的课程资源,重点解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数学概念、物理概念与工程概念的融合,采用“四步”教学法,实现课堂教学评价“六转变”,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课程组先后主持自治区教学质量工程项目6项,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主编出版《信号与系统》(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2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电气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推荐教材)、《信号与系统实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12月)等教材供学生使用。

4

  《遗传学》课程

  

  由生命科学学院杨易副教授主持的《遗传学》课程,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运用多层次多方式的混合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智慧教学工具、智慧教室、在线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势,采用灵活多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转变以往过度注重知识传授的教学方式,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后辅导相结合,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建立了一套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试相结合的遗传学课程考核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该课程由杨易副教授负责,徐金瑞、石晶、李雅楠等教师为主要成员,课程组先后主持承担自治区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项,宁夏大学教学改革项目5项,《遗传学》课程先后两次获得生命科学学院课程建设优秀奖。

  

  

  

  自2019年以来,学校陆续出台《宁夏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提升计划(2018-2028年)》、《宁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宁夏大学混合式教学实施管理细则》等系列文件制度,构建校级、省级、国家级“三位一体”的课程建设培育体系,以“课堂革命”带动“质量革命”。

  今后,学校将继续以教育部“双万计划”为引领,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进一步加大一流课程建设力度,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资料来源 | 教务处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