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证监局原局长毛毕华被查,所为何因?金融领域反腐继续维持高压

重庆证监局原局长毛毕华被查,所为何因?金融领域反腐继续维持高压
2020年12月05日 00:01 券商中国

  原标题:突发!重庆证监局原局长毛毕华被查,所为何因?金融领域反腐继续维持高压

  证监会系统又有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2月4日,中纪委官网消息,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毛毕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多位行业人士猜测,毛毕华接受审查或与近日落马的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有关。不过一位监管层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都是猜测。”毛毕华此番落马的真实原因,还有待执法机关给出权威答案。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至少从12月3日起,重庆证监局官网有关“证监局领导”介绍一栏已变为空白。

  重庆证监局原局长毛毕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12月4日下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毛毕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毛毕华现年52岁,江西广丰人,自1996年7月份开始在中国证监会参加工作,历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科员、副处长,证监会稽查局(稽查一局)副处级干部、处长,四川证监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正处级),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稽查总队副总队长等职务,自2015年9月份起,担任中国证监会重庆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毛毕华接受调查一事连日来已在行业内流传。券商中国记者此前就有耳闻,毛毕华近期赴北京开会时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证监局官网“证监局领导”介绍一栏至少从12月3日起已变为空白。重庆证监局首页信息公开一栏中,没有任何关于毛毕华公开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的内容。

  毛毕华简历:

  1996年7月至2001年1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主任科员、副处长;

  2001年1月至2005年3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稽查局(稽查一局)副处级干部、处长;

  2005年3月至2007年1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正处级);

  2007年12月至2015年9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稽查局副局长,稽查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兼稽查局副局长,稽查总队党委副书记、总队长;

  2015年9月至2020年11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深化金融领域反腐工作

  就在一个月前,11月1日晚,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童道驰被称为“金融副省长”,他在海南省任职之前,曾在证监会有接近14年的任职经历,历任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会委员、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国际合作部副主任以及国际合作部主任。

  近年来,证监会系统已经有多名官员被查,如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及前任秘书刘书帆,证监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等人。

  2018年,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0万元,以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100万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称,金融领域腐败有其自身特点,权力与资本相互勾结,扭曲金融资源配置,侵蚀金融监管体系,加剧金融风险集聚,其专业性、技术性、隐蔽性更强。其中,金融监管机构是金融领域的守门人,金融监管者以权谋私,势必导致金融领域一系列连锁反应,给市场稳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甚至威胁金融安全,酿成重大风险。

  深化金融反腐为近年来国家层面严抓的一项工作,金融监管人员因违法违纪被调查,折射出党中央坚决查处金融领域腐败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刘德宾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