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要“自力更生”实际又离不开中国制造?孙士海:和国情及发展路线有关

印度要“自力更生”实际又离不开中国制造?孙士海:和国情及发展路线有关
2020年12月05日 17:06 环球网

  原标题:印度要“自力更生”实际又离不开中国制造?孙士海:和国情及发展路线有关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芊润]5日下午,在以“疫情下世界 危局与变局”为主题的环球时报2021年会中,中印专家就“中印关系,站到了十字路口?”的议题展开讨论。

  《南华早报》11月的一篇文章曾表示,印度5月提出“自力更生”运动,但事实是,自该运动提出以来的几个月里,印度来自中国的进口额实际上却在增加。针对这一情况,中国南亚学会原会长孙士海对环球网记者分析称,这一方面和印度的国情有关,另一方面也涉及印度的发展路线,印度有搞“自力更生”的传统。

  孙士海称,印度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很强,“很多中国的制成品深受印度消费者喜爱,因为又便宜、又耐用。”

  至于印度未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一事,孙士海提到,对于是否加入RCEP,“莫迪也很犹豫”。印度怕加入RCEP会冲击国内制造业,尤其担心中国廉价商品的涌入。“印度国内存在的利益集团和政党等,这些(印度政府)都需要考虑,都是为了保护国内的工业。”

责任编辑:张申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