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议员抹黑“中国有5000年作弊盗窃历史”,黄靖反问:偷的谁?

美议员抹黑“中国有5000年作弊盗窃历史”,黄靖反问:偷的谁?
2020年12月05日 17:37 环球网

  原标题:美议员抹黑“中国有5000年作弊盗窃历史”,黄靖反问:偷的谁?

  2021环球时报年会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疫情下世界·危局与变局”。就美国参议员玛莎·布莱克公开发推宣称“中国有5000年的作弊和盗窃历史”,北京语言大学学院特聘教授暨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对环球网记者表示,首先要感谢这位议员承认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其次,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延续不断是中华民族自强自新自立的最有力证明。5000年的文明是偷不来的,也无处可偷,只有贡献,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不断的、不可或缺的贡献。

  黄靖说,首先我们要感谢这个议员,因为她客观上承认了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黄靖反问道,“中国在五千年历史中是偷的谁?中国的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是偷的谁?美国才300多年历史,中国不可能偷美国,也不可能偷欧洲,欧洲在工业革命以前都是黑暗的中世纪。中国没有偷印第安人的土地,也没有到别人地盘去抢人家的人来做黑奴。”

 黄靖 黄靖

  黄靖认为,从根本上说,中国5000年的历史是靠自己的创造和创新得以不断发展的。中国是世界人类文明的创造者之一和不可或缺的贡献者。实际上,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分享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发展的成果。中国无处可偷,中国做的只有贡献和分享。

  黄靖继续表示,第二,中华五千年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间断的文明,延续至今,这恰恰说明中国文明是靠自身的力量发展起来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古老文明像中国这样,能够不断延续自己的文明。而一个没有断裂的延续的文明是偷不来的,只能依靠自身创新和发展,而这一过程,实际上也是中国对人类文明做出不间断贡献的过程。

  如果这位美国议员一定要拿“偷”来做文章,她应该回顾一下刚刚过去的“感恩节”。美国是在印第安人的家园上建立发展起来的,所以要感恩。但今天,“感恩”对象所剩无几。在印第安人眼里,这岂止是“偷”?她也应该回顾一下美国工业化的历史,尤其是美国化工霸主杜邦公司的历史。在欧洲人的眼里,杜邦公司完全担得起一个“偷”字。

  黄靖:中国在美国人建立的国际秩序中崛起,就像“孙悟空钻到铁扇公主肚子里”

  2021环球时报年会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疫情下世界·危局与变局”。特朗普政府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日前刊登署名文章,宣称中国是“二战以来对美最大威胁”,并呼吁其他国家认识到“世界正面临两种完全不相容的意识形态之间的选择。”就美政客渲染的“中美意识形态”之争,北京语言大学学院教授暨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对环球网记者表示,中国的崛起就像“孙悟空钻到铁扇公主的肚子里”,开始时中国体量较小,美国感觉不到,之后中国体量越来越大,几乎跟美国一样大,就出现了问题。

 黄靖 黄靖

  黄靖表示,中国的崛起跟其他国家不一样,我们不是挑战现行的国际秩序,而是加入现行的国际秩序中,这一秩序是由美国人建立的。中国采取的方法就像是“孙悟空钻到铁扇公主的肚子里”发展起来的,所以改革开放是必要条件。在其“肚子里”的发展过程中,开始时中国体量较小,美国感觉不到,之后中国体量越来越大,几乎跟美国一样大,就出现了问题。

  黄靖继续说,所以美国提出要“同化”中国,就像“铁扇公主”要把“孙悟空”完全吸收掉、消化掉,变成它自己,就是所谓的“和平演变”;但中国肯定要坚持自己的根本制度,所以我们提出的方案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平相处。但中国的这一方案不被一些西方国家所接受,他们认为,这是他们的国际体制,要么留下来与他们一样,要么就出去,所以这也是“脱钩”的本来意义。

  在黄靖看来,拉特克利夫强调意识形态,主要是美方认为,中国在美国所谓的自二战以来打造的国际秩序里,提供了与美国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也就是说,在国际秩序中,两种道路不相容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尤其是特朗普政府把中国看作美国的最大威胁,更多是软实力上的威胁,而“拜登政府”可能会延续这一态度,且在意识形态上会比特朗普政府来得更强。但美国想这么做和能不能做到是两回事。我们对外政策越来越强调,我们不搞意识形态之争,我们要做“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基础不是意识形态,是共同利益。但能否化解美国意识形态对我们发起的冲击,就要看我们自己的政策。

责任编辑:张申

美国黄靖中国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