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美丽乡村更宜居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美丽乡村更宜居
2020年12月06日 08:35 上海市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美丽乡村更宜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江苏省把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图为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一隅。李想 摄

  江苏省把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图为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一隅。李想 摄

  走进被誉为“水美村庄”的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穿村而过的一条小河映入眼帘,造型各异的石桥串起一排排白墙黛瓦的两层小楼,有着百年历史的古井、老树点缀其间,见证着这座古老村落的岁月变迁。

  在江苏,这样的田园风光随处可见。2018年9月以来,江苏省把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计划3年内改善30万户。目前,已有13万余户群众搬进新居。

  补齐小康短板,让百姓住有宜居

  每至傍晚,刘圩村70岁的村民王一山喜欢到村口的石桥旁走走,不时吟诵自己写的打油诗:“忆往昔,垃圾遍地,看今朝,旧貌已换新颜……”质朴的字句,透露着这位农民搬进新居后的喜悦。

  去年年底,王一山和儿子儿媳一家从住了近40年的破旧瓦房搬进了崭新的二层小楼,过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小康生活。

  改善住房,是老王一直以来的梦想。小时候,父母和他住的是大风一吹就晃的茅草房,20世纪80年代,他和老伴辛辛苦苦攒了近10年积蓄,盖起三间瓦房。“一砖一瓦都是从牙缝里省出来的。”日子久了,新房渐渐破败,儿子也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老王动了建新房的念头。不幸的是,2015年他和老伴双双患病,一年医疗费高达二三十万元,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一大笔债。没钱盖新房,老王只能不断用铁皮给屋顶“打补丁”。

  2019年,江苏全面启动苏北农房改造工程,省级财政预拨101亿元专项资金,完成了2万多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和13万余户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任务。前不久,苏北地区新排查增加的742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竣工,苏北五市今年计划实施的774个项目中,已开工554个,占比达到71.6%。

  在新建的新型农村社区,不仅有党群服务中心、公共停车场、卫生室,还安装了路灯、铺设了天然气管道及雨水污水管网,并规划建设健身广场、文化礼堂……

  “前几年,不少村民一门心思想搬出去,如今都要留下。”王一山笑言。

  家门口就业,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今年7月,拿到新房钥匙,泗阳县爱园镇松张口新型农村社区63岁的低收入户张运道感觉握住了“稳稳”的幸福。

  对于他来说,这种幸福不仅是这辈子头一回住进了小楼,还是在家门口就能有一份安稳工作——在离家1公里的大林果蔬产业园,负责给桃树林除草浇水,每月收入2000多元。张运道说,好政策让他过上新生活,越活越有滋味。

  在苏北,新型农村社区与产业配套“形影不离”。随着农房改善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像张运道一样享受着产业兴旺带来的“家门口就业”福利。

  自从去年3月告别破旧的“人字头”老屋,住上小“别墅”,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51岁的村民刘宗兰和老伴就没闲过。在振友社区的藕塘基地,她从施肥料、逮龙虾,到除草、拣藕,每月收入3000多元。老伴也在社区附近的工厂打零工,一年有3万多元的工资,再加上10亩土地流转每年1万多元的收入,夫妻俩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

  农房改善“腾”出了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振友社区党委副书记茆长亮告诉记者,2015年社区集体收入仅为7万元,通过搬迁腾出了680亩土地,社区把这些土地全部纳入到莲藕产业里,仅此一项,每年就增加社区集体收入60万元。去年社区集体收入一跃升至147万元,4年时间增加了20倍,社区所有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脱贫。

  监督护航,助力农房改善工作廉洁高效

  “这房子改造后跟新盖似的,住着舒服。”近日,淮安市金湖县塔集镇东方红村建档立卡户吕其英与前来回访危房改造情况的镇纪委工作人员拉家常,舒心的笑容挂在脸上。

  此前,金湖县纪委工作人员在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吕其英家既没有被列为农房改善搬迁户,居住的危房也没有申请改造。原来,在东方红村2019年启动的农房改善搬迁工作中,该村时任党总支书记徐在鹏未经吕其英同意便擅自将其列入农房改善搬迁计划。老人拒绝搬迁后,村里也没有对其居住的危房进行改造。6月初,徐在鹏因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工作纪律被立案审查,相关部门也迅速整改,在雨季前修好了吕其英家的房屋。

  在苏北农房改善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严查处各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资金发放、招投标、采购等重点环节,严肃查处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行为。同时,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整改。

  “涉及省级部门的,通过向部门党组提出意见建议、约谈责任处室负责人等措施,推动完善制度规范,调整优化政策。涉及基层的,协调地方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督促深入研究部署、抓细压茬推进。”江苏省纪委监委第十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说。

  “纪检监察机关将农房改善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助力农房改善工作规范有序、廉洁高效推进。”江苏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小康社会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