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都金融政策专项排名全国第二

成都金融政策专项排名全国第二
2020年12月06日 09:04 成都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成都金融政策专项排名全国第二

  金融中心发展能级取得新提升

  12月4日,在深圳举办的“2020·中国地方金融发展论坛”上,第十二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在本期指数排名中,成都综合竞争力得分为63.12分,排名中西部第1位、全国第6位。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金融政策综合支持专项排名表现尤为突出,仅次于深圳,居全国第二位。这显示出成都大力增强西部金融中心核心功能,金融中心发展能级取得全面提升。

  金融中心分层效应显现

  

  成都排名全国第六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团队编制,旨在构建适应我国金融中心特点的竞争力评价体系,持续跟踪研究国内金融中心建设发展状况。首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于2009年发布,其后每年发布一次。

  最新一期指数显示,全国金融中心建设“分层效应”正在显现。上海、北京、深圳分列全国金融中心前三甲,优势更加凸显;广州、杭州、成都、天津、重庆、南京、武汉、郑州、苏州、西安跻身区域金融中心十强,竞相创新发展。

  本期成都综合竞争力排名西部第1位、全国第6位。成都综合竞争力得分为63.12分,较大幅度领先西部其他城市。指数显示,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本期成都金融机构实力得分为39.97分,排名全国第5位。成都在保险类和证券类机构方面有较强的区域比较优势。在本期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成都居全国第6位。金融产业绩效得分为108.62分,远高于28个区域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和西部地区的其他城市。同时,成都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尤其是在2020年度中国金融中心金融政策综合支持十强排名仅次于深圳,位居全国第二。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成都远高于西部地区其他城市,主要得益于上市水平与区域股权市场的良好表现。

  精准施策加强创新

  

  成都金融政策支持力度仅次于深圳

  本期成都综合竞争力排名西部第1位、全国第6位。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期指数当中,成都金融政策综合支持专项排名表现尤为突出,仅次于深圳,居全国第二位。那么,成都何以在这一排名中力压北上广等金融中心呢?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张祥分析认为,在金融政策方面,成都注重将“系统性”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近年来,成都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特别是2017年7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和2018年2月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召开以后,成都积极在金融产业政策聚焦发力、精准攻坚,出炉了30项配套政策为支撑的“1+X”政策体系。同时,针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成都金融政策做到了“时效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成都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及时出台了系列金融政策,提出精准务实的金融支持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金融政策陆续出炉,真金白银扶持中小微企业。对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此外,成都还注重政策“创新性”,政策力度领先全国。近年来,成都注重推动金融创新先行先试,积极开展金融创新。今年,成都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发布《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成为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实施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时代机遇,抢抓国内金融改革开放契机,以建体系强功能为目标,持续优化金融发展政策环境,加快推动成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点评

  在金融政策方面,成都注重将“系统性”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积极在金融产业政策聚焦发力、精准攻坚。同时,针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做到了“时效性”。此外,成都还注重政策“创新性”,政策力度领先全国。(记者 刘泰山)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