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赵俊杰: 必须击退“西方价值观联盟”

赵俊杰: 必须击退“西方价值观联盟”
2020年12月08日 05:07 环球网

  原标题:赵俊杰: 必须击退“西方价值观联盟”

  今年6月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及瑞典等国百余名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对华政策跨国联盟”(IPAC)。表面上看它是一个协调西方国家对华政策的政治论坛,实际上则是一个带有反华制华色彩的“西方价值观联盟”。近日针对中澳关系,该联盟在西方社交媒体上渲染“支持澳大利亚,抗衡中国打压”,呼吁各国集中精力支持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对于该联盟的日益活跃及其发挥的作用我们应予以警惕。

  客观上说,该联盟的成立,为西方各种反华势力聚集在一起、共同发表涉华噪音提供了一个舞台。围绕中国崛起、新冠疫情、民主及人权等话题,这个看上去松散的组织没少在公共场合尤其是西方社交媒体上发声。其传递的信息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抹黑中国“霸凌所有挑战它的国家”,二是呼吁西方“联手遏制中国的崛起”。

  联系本届美国政府对华发起的“新冷战”,完全有理由把“对华政策跨国联盟”视为华盛顿遏制中国、打压中国而编织的一个意识形态反华联盟。但以往西方各国反华势力在批评中国、打压中国时,多是以各自为政的方式,并未形成国际舆论上的联动效应。如今,反华色彩的西方价值观联盟出现后,更多采取联合发声、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

  “对华政策跨国联盟”的所作所为,追根溯源,首先还是出于其国家利益至上的需要。在全球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的双重打击下,连美国这样的西方大国都深陷泥潭,更不用说欧洲一些中小国家了。欧美社会动荡不定、经济衰退、矛盾激化、族群分裂,这些难题需要有人来承担责任,而在新冠疫情高发时期“甩锅”中国无疑会转移西方民众视线,缓和国内矛盾。于是,我们看到不怀好意的西方政客利用各种媒体,大肆攻击中国。无论中国官方作出何种申辩或解释,“西方价值观联盟”都只会变本加厉、恶毒攻击。

  其次,在美国决策者眼中,遏制、围堵、打压加竞争俨然成为对华政策的着眼点,让“对华政策跨国联盟”成为其反华战略中重要一环就成为必要了。这种基于美国主导的西方跨党派议员联盟,充分利用当今科技创新带来的网络传媒技术,在国际社交媒体上不断发表抹黑中国政府、诋毁中国形象的言论,这会给部分社交媒体受众形成一种“西方联合一致对华”的印象。可以预期,向来重视价值观外交的拜登上台后,新一届美国政府很可能会更加注重发挥该联盟的作用,令其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对华政策跨国联盟”不断在网络上制造声势,除了博得更多的国际社会关注外,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本国政府的对华决策还是一个未知数。毕竟这些“入盟”的国会议员在本国议会中还属于少数派,他们中更多是对华带有偏见或成见的右翼民粹主义者,只要更多的建制派议员对华持有理性认识,他们就不会与这些少数派议员沆瀣一气。

  面对西方“对华政策跨国联盟”形成的反华舆论效应,我们必须针锋相对。该联盟未来肯定会借助各种机会制造舆论声势。虽说谎言说多了有时也会成为“真理”,但西方国家民众被他们糊弄得了一时,却糊弄不了一世。一味“甩锅”中国解决不了西方国家面临的根本问题,反而是对当今西方资本主义体制面临困境、矛盾加剧的真实写照。(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