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沃尔玛总仓配送被检出新冠阳性?各地相继辟谣

沃尔玛总仓配送被检出新冠阳性?各地相继辟谣
2020年12月09日 19:13 上观

  原标题:沃尔玛总仓配送被检出新冠阳性?各地相继辟谣

  近日,有关“沃尔玛总仓配送检测出新冠阳性”“近期不要去沃尔玛,超市冷冻柜不要接触”的消息在短时间内引发大量关注、讨论。该消息还在青岛、杭州、长春等多地流传,但均被当地相关部门辟谣。

  山东青岛:已退出青岛市场

  据青岛市网上辟谣平台11月30日消息,近日,一则“沃尔玛总仓配送检测出阳性”的微信聊天截图在部分青岛人的朋友圈中传播,引发网友关注。经记者调查,2019年3月25日,随着沃尔玛青岛台东店正式闭店,沃尔玛已全面退出青岛市场,聊天截图中提到“青岛沃尔玛”相关信息不属实。

△网传消息△网传消息

  吉林长春:该消息为假消息

  11月27日,“长春发布”发布消息,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则消息:“近期不要到沃尔玛,超市冷冻柜不要接触,今天紧急通知沃尔玛总仓配送已关闭,因出现了阳性。”经与相关部门确认,该消息为假消息。

△网传消息△网传消息

  浙江温州:尚未发现相关疫情

  12月3日,“@温州网警巡查执法”发布微博,近日,一则“近期不要去沃尔玛,超市冷冻柜不要接触,沃尔玛总仓配送检测出阳性”的微信聊天截图在部分温州人的朋友圈中传播,引发网友关注。温州市疫情防控办表示,截至目前,我市尚未发现相关疫情,该信息为谣言。

△网传消息△网传消息

  浙江金华兰溪:相关传言不实

  据微信公众号“兰溪发布”11月28日消息,近日一则“近期不要去沃尔玛,超市冷冻柜不要接触,我们今天紧急开会通知沃尔玛总仓配送已关闭,因出现了阳性(转发朋友的)”的消息正在市民朋友圈内盛传。

  兰溪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沃尔玛超市,对传言的真实性开展核实调查。据了解,兰溪沃尔玛超市所有的进口冷链食品均由杭州总仓统一配送,目前总仓正常经营,并未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相关传言不实。

  11月27日,沃尔玛兰溪店发布辟谣公告,“截至目前,相关部门采集的环境、食品和相关人员的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图片来源:兰溪发布微信公众号△图片来源:兰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浙江杭州富阳: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1月26日,“富阳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发文《“富阳区东方茂查出冷冻食品新冠病毒阳性”?谣言!》。富阳区疾控中心对沃尔玛东方茂门店进行检测,对采集的环境、食品和相关人员的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沃尔玛东方茂门店正常运营,供应稳定。

  广场南入口保安告诉记者,东方茂广场四周围起了栏杆,只是为了让进出人员戴好口罩、测好体温,做好入冬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不是东方茂被封了。

  经多方核实,该信息系外地传入,富阳区不存在相关情况。

△网传消息△网传消息

  四川西昌:未检测出任何阳性样本

  据凉山日报消息,11月27日,微信上有一则信息被传得沸沸扬扬:“大家近期不要去沃尔玛,超市冷冻柜不要接触,今天紧急开会通知沃尔玛总仓配送已关闭,因出现了阳性,大家注意啊!”

  对此,西昌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周昌秀表示,自今年9月12日起,市疾控中心就开始对全市屠宰场、冷链储存单位外环境,进口冷链食品以及从业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检测,检测周期为每两周一次。从最开始检测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检测出任何新冠肺炎核酸呈阳性的样本,一旦出现检测阳性的样本将会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发布相关信息,所以广大市民大可放心。

△图片来源:凉山日报微信公众号△图片来源:凉山日报微信公众号

  湖南岳阳:历次检测结果呈阴性

  12月1日,据“网信湖南”微信公众号消息,有市民留言:“现在传闻沃尔玛和步步高等超市的冷冻肉食不能吃?到底啥情况?”

  岳阳市巴陵路沃尔玛店、花板桥步步高超市两家超市回应:出售的各批次肉类海鲜冷冻食品经海关检疫均合格。岳阳市疫控部门对沃尔玛超市肉类海鲜冷冻食品进行采样检测,历次检测结果呈“阴性”,网传“沃尔玛总仓配送已关闭,因出现阳性”为谣传。

  沃尔玛超市工作人员称,今年早些时候国内出现首例进口冷冻海鲜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案例后,该超市果断暂停采购销售进口肉类海鲜冷冻食品,目前上架销售的肉类海鲜冷冻食品均产自国内。步步高超市工作人员表示,所采购的冷冻食品必须具有官方检疫合格证、质量检验合格证。

  该消息在全国多地流传,但都已被证实为假消息。国外疫情日益严重,正是因为国内严格的防疫制度,全国海关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的检疫力度,多地才相继通报在冷链食品或包装上检出核酸阳性。

  目前,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福建、甘肃、河北、山东等多个省份已经实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只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避免手直接碰触,可使用一次性塑料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做好日常防护与消杀,就可以放心食用市场上流通的冷链产品。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