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那面五星红旗,永久留在月球?答案来了!

那面五星红旗,永久留在月球?答案来了!
2020年12月17日 15:3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那面五星红旗,永久留在月球?答案来了!

  导读

  今天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从嫦五返回器前跑过小动物是什么?此前展示的五星红旗还在月球吗?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有答案了!

  五星红旗

  随嫦娥五号着陆器永久留在月球

  此次任务,嫦娥五号实现了五星红旗在月面首次“独立展示”。

  这面五星红旗是留在月球,还是随嫦娥五号返回地球,外界对此十分关注。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嫦娥五号任务新闻发言人裴照宇表示,国旗留在月面!

  裴照宇说:

  嫦娥三号、四号的着陆器、巡视器表面分别张贴了国旗,这两次任务的国旗伴随着嫦娥三号、四号永久留在月球表面。

  在嫦娥五号任务中,中国采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展示国旗,五星红旗是从着陆器的侧面伸出来的。此后,着陆器在完成采样和起飞的支持作用后就永远留在月面,国旗也随着陆器留在月面。

  真的是“玉兔”接“嫦娥”!

  今天凌晨,在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着陆,在地面搜索队抵达返回器着陆点前,直播中出现了一个可可爱爱的画面:有一只小动物从返回器前跑过,率先到达现场。

  很多网友都在猜测,这个身影到底是哪个小动物?小狐狸?田鼠?“难不成是玉兔?”

  今天上午,空中搜索分队副指挥员刘鹏飞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这样分析:“它其实是一只兔子,就像网友们所说的,是玉兔,也可以!”

  他还介绍,之所以能够发现这个小可爱,是因为执行此次任务的飞机,加装了能够捕捉红外影像的设备,“只要是自身能够发热的,我们都能够将它捕捉到”。

    探月探火后再“淘金”?

  在探月、探火之后,中国是否还会“淘金”,开展金星探测?

  据中新社报道,裴照宇表示:“对于行星际探测,中国专家进行长时间论证,想着怎样以最少代价、最少任务次数来实现更多探测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暂时把金星放在一边。但这是暂时的,我们可能会通过与其它国家合作方式,来开展金星或其它行星的探测活动。”

  裴照宇称,中国把月球科研站作为未来月球探测发展的主要目标。按照规划,中国还将在未来十年内实施一次小行星探测任务、一次火星采样返回任务,还有一次木星系探测和行星际穿越的深空探测任务。

  在17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表示,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正在“奔火”的征程;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工程任务也将按计划陆续实施。

点击进入专题:
“嫦娥五号”奔月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