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后,国家安全部部长开会部署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后,国家安全部部长开会部署
2020年12月18日 17:2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后,国家安全部部长开会部署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天的话题,是国家安全。

  12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曾举行集体学习,那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

  据新华社披露,在政治局集体学习后,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部长陈文清主持召开了部党委会议,意在“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如果细心的话你会发现,各地陆续披露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也都对“国家安全”作了详细部署。

  “战略部署”

  一个背景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

  最高决策层称,此举是“由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决定的”。

  在上述《建议》中,特别提到了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国家经济安全、人民生命安全、社会稳定和安全等。

  就在一周前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上,习近平还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点要求,包括: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

  《新闻联播》画面显示,那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陈文清也在现场。

  新华社报道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后,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部长陈文清主持召开了部党委会议。

  “维护国家安全任务繁重艰巨”

  陈文清,男,汉族,1960年1月生,今年60岁,四川仁寿人,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法律专业毕业。

  陈文清历经公安、国安、检察、纪检等领域,并曾创造多个全国“最年轻”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他早年曾在四川工作,担任过四川省国家安全厅厅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2006年8月转赴福建,2012年11月进京任中央纪委副书记,2015年4月任国安部党委书记,2016年11月任部长。

  政知君注意到,陈文清还是中央国安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公开报道显示,陈文清曾多次就国家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2019年4月,陈文清在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作辅导报告。

  当时他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战略形势和周边安全环境。他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国际体系深刻调整、国际格局复杂演变的转型过渡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维护国家安全任务繁重艰巨。

  “要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

  这次的国家安全部党委会议指出:

  “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构建大安全格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

△截图自新华社△截图自新华社

  非传统安全

  一个问题是,如何理解“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4月,陈文清在《求是》撰文。

  在那篇文章中,陈文清提到,一个时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多次作出强调,并对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作出前瞻性部署。

  他写道,进入新时代,政治、军事、国土安全仍然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必须抓住不放。

  同时我们面临的非传统安全威胁越来越多,应对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物等非传统安全问题需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

△国家安全部宣传教育局制△国家安全部宣传教育局制

  他还提到,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挑战我们核心利益的图谋,我们要旗帜鲜明、不怕摊牌,要坚定斗争意志、讲究斗争策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地方部署

  需要说明的是,除了中央层面,针对国家安全的问题,地方也都陆续作出了部署。

  比如广东。

  12月18日,《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外公布。

  建议中提到,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此外还提到,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等。

  再比如云南。

  也是在18日,《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外公布。

  云南提到,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建议中提到,加大对涉毒、涉恐、走私、诈骗、偷越边境、越境赌博等跨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强化边境地区党委、政府的强边固防责任,切实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此外还提到,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持续维护迪庆州社会大局稳定等。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