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周六考研,封闭管控地区的考生怎么办?

周六考研,封闭管控地区的考生怎么办?
2020年12月22日 21:37 新京报

  原标题:周六考研,封闭管控地区的考生怎么办?

  北京要求考生须持考前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考生可在指定机构免费检测;上海要求14天内曾离沪的考生须持7天内核酸阴性报告;河南要求考生于考前14天内申请并保持“河南健康码”的绿码状态,同时,考生自备口罩不得带入考场。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陈琳 罗晓静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本周末开考。目前,北京、上海、河南等地都发布了疫情期间考生参加“研考”的相关要求。

  北京要求考生须持考前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考生可在指定机构免费检测;上海要求14天内曾离沪的考生须持7天内核酸阴性报告;河南要求考生于考前14天内申请并保持“河南健康码”的绿码状态,同时,考生自备口罩不得带入考场。

  此外,受到大连金州部分区域封闭管控影响,考生出行不便,今天上午,大连市招考委发布消息称,大连金普新区因防疫设置封闭区域内考生可正常参加考试,具体办法将会尽快通知考生,考生请安心备考,并保证本人联络方式畅通。

  北京

  考生须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可在指定机构免费检测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消息,按照要求:考试当天,考生须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考前7日内(12月20日(含)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绿色健康码,佩戴好口罩,经体温测量低于37.3℃后,方可正常进入考场参加考试。考生进入考场前须佩戴口罩,配合考点完成健康检测和身份核验等工作,进入考场后考生可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考生进入考场前须提供考前7日内(12月20日(含)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截图

  参加本次考试的北京各考点在校考生(含报考外校的在校考生),请密切关注其所在学校(考点)发布的相关信息,按照考点安排参加免费核酸检测;其他考生(社会考生和本校非考点的在校考生)应于12月20日-23日期间,持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并提前在准考证左上角书写本人姓名和手机号码(此份准考证须在参加核酸检测时交给检测机构工作人员,供检测机构上报健康信息用),自行前往指定检测机构进行免费核酸检测。不能在指定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的考生,也可自费到其他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考生完成采样24小时后,可在手机“北京健康宝”小程序-京心相助-核酸检测中,查询检测结果。

  在职考生陈女士介绍,昨天(12月21日),她就近在管庄东里医院预约了当天上午的核酸检测,一进入医院,就有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是做核酸检测的吧?”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前来做核酸检测的考生不少。

  “上午9点多我到达时,已经排到了200号。”陈女士告诉记者,在登记过后,她就将写好姓名、身份证号码的准考证交给了工作人员留存。“拿到贴了条码的试剂盒后,要按照工作人员指定路线走到医务人员前做咽拭子,如果两个人同时前往需一左一右行走,避免人员交叉。”陈女士说,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做完核酸检测从另一端出口离开,工作人员给她一张附有二维码的查询指南,10小时后就可以查询核酸检测结果,第二天就可以打印核酸检测报告。

  上海

  14天内曾离沪者须持7天内核酸阴性报告

  日前,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也发布了研考考生注意事项。如果考生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14天内有离沪信息,则需提交考前7天内上海定点医院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两次测温仍大于等于37.3℃的考生,也需提供7日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经防疫人员检查通过后,方可在特殊考场参加考试。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表示,为落实防疫要求,考生进入考点时,除查验证件环节外应全程佩戴口罩。进入考点时必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本人准考证(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均不得涂改或书写)、《考生健康安全承诺书》、当日更新的“随申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14天内有离沪信息的,则需提交考前7天内上海定点医院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考点将对每一位考生进行体温测量,若出现体温大于等于37.3℃的发热等可疑症状,应由专人带至临时留观区,并在稍后使用水银温度计复测体温,复测合格后方可入场。两次测温仍大于等于37.3℃的考生,需提供7日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经考点防疫工作人员检查通过,或者现场医务人员评估同意后,安排考生经由专用防疫特殊通道至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大连

  金普考生正常参加研究生考试 

  目前,大连市又出现了疫情,连续三日都有新增确诊病例,金普新区多个街道正处于“封闭管控”状态。有不少考生反映,如今他们所在的区域被封闭管控了,无法正常出行参加考试。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大连市金普新区招生办询问考研的相关事宜,接线人员表示正式通知还没下来,并提示关注招生办公众号最新通知。“领导正在研究这个事情,目前核酸检测报告是必需的,今天下午就能出相关通知。”

▲不少考生反映,其所在的金州区被封闭管控了,无法正常出行参加考试。微博截图▲不少考生反映,其所在的金州区被封闭管控了,无法正常出行参加考试。微博截图

  今天上午11点,大连市招考委发布消息称:大连金普新区因防疫设置封闭区域内考生正常参加考试,具体办法将会尽快通过省招考办研考信息平台、大连教育网、各考区、各报名点等多种方式通知考生,请相关考生安心备考,并请保证本人联络方式畅通。

  所有考生须持《准考证》、《居民身份证》、考前7天内(12月20日及以后采样)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具体时效要求以考生所在地区公布信息为准)及“辽事通健康通行码”绿码,经测温合格后方可进入考点。考试过程中,除安检及身份核验环节外,请考生全程佩戴符合标准的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针对不少考生关注的“考场位于金普新区的管控区域内,而自己住在别的区域进不去考场”的问题,大连市招考委工作人员称,建议考生尽快拨打金普新区招考办的电话进行登记,有关部门应该会为这些考生安排其他考场进行考试,但具体情况还需要等通知。

  河南

  考生自备口罩不得带入考场

  作为考研大省,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日前也发布了考生通知,要求考生需于考前14天提前通过支付宝搜索“豫事办”下载“河南健康码”,如实填写个人信息,持续关注健康码的状态,保持健康码绿码状态。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还要求,考生要提前1小时佩戴口罩到达考点,注意保持社交距离。配合考点完成体温测量、健康检查和登记,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体温异常的考生请听从考试工作人员安排,经现场医务专业人员复查体温及流行病学史等综合评估指标,确定考生符合健康考试要求后,方可进入考点。如体温依然不正常,可主动放弃考试,或听从考试工作人员安排进入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入考场进行身份验证前,要摘掉口罩放入自带便携包,并放置在考生物品放置处,考生自备口罩不得带入考场。

  入场就座后,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如有佩戴需要,可向监考员申领考场使用口罩。每场考试结束后,考生要将考场使用的口罩向内对折放置在座位桌上,用文具盒一角轻压,不得带出考场。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