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千里冰封!黄河封冻长度超500公里

千里冰封!黄河封冻长度超500公里
2020年12月26日 16:52 新华网作者:新华网

  原标题:千里冰封!黄河封冻长度超500公里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6日电(记者刘诗平)随着最寒冷的隆冬季节到来,黄河干流上、中、下游河段均已出现流凌,其中内蒙古河段封冻超过500公里,呈现千里冰封景象。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防御局的监测显示,截至12月25日15时,黄河内蒙古河段封河长度达到503公里,封冻上首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境内河段。

  记者25日随黄委宁蒙水文水资源局巡测队队员谢涛和马韬“巡河”,在磴口河段三盛公水利枢纽闸下4公里处,眼前是黄河冰封的河面,上游的冰凌慢慢流来,成为冰封河面与流凌河面的分界处。

  黄河宁夏到内蒙古河段是南北走向,河水从低纬度地区流向高纬度地区,因此封河时下游先结冰、上游后结冰。谢涛和马韬连日来都在内蒙古河段沿黄河巡测,查看流凌和封河情况,寻找确定封冻上首的位置,精确获取第一手资料,将巡测到的封河资讯及时传至黄委宁蒙局。

  千里冰封的黄河河段目前主要在内蒙古境内。11月23日,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河段首次出现流凌;12月4日,黄河内蒙古河段包茂高速桥上游100米处出现首封;12月24日,黄河内蒙古河段封冻长度达到499公里。

  “我们加强了河道巡查力度,加大了新技术、新仪器在凌汛测报中的应用,各凌情站根据驻巡结合变化,及时调整防凌预案方案,做好科学防凌,确保安全度汛。”黄委宁蒙局副局长谢学东说。

  目前,黄河凌情平稳。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下周将迎来寒潮天气,届时受大风降温天气影响,黄河预计将迎来更大范围的封冻,封河长度将持续增加。

  黄委防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黄河防凌工程体系已基本建成,黄委将继续实施全天候凌情巡测,加强凌情监测预报,加强水库科学调度,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责任编辑:杨杰

内蒙古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