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打算这样报复中国

澳大利亚打算这样报复中国
2020年12月29日 09: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澳大利亚打算这样报复中国……

  他们急了,他们急了,他们真急了……

  这几天,因为一系列对华出口问题,澳大利亚陷入了焦虑。

  中国海关总署动植物检疫司近日发布公告称,为了防止有害生物传入,从12月22日开始,暂停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和西澳大利亚州的原木报关,加上此前已经禁止的昆士兰州、维多利亚州、南澳大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目前澳大利亚已经有六个州的原木被中国海关禁止进口。

  “中国的打击使澳大利亚木材行业陷入危机。”《澳大利亚人报》在一篇报道中写道。澳大利亚林产品协会发言人表示:“如果这种局面持续到2021年,那么就需要短期和长期的援助,以支持已经受到影响的工人和企业,并避免进一步的大规模失业和工厂倒闭。” 

  原木出口是澳大利亚一项重要产业,澳每年向中国出口价值16亿澳元的木材和木屑,目前该行业面临的窘境只是中澳经贸关系恶化对澳大利亚造成严重影响的一个缩影。据《澳大利亚人报》称,中国今年对价值超过200亿澳元的澳大利亚出口产品实施了禁令。而澳大利亚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对华出口暴跌影响,11月份澳大利亚贸易顺差降至两年来的最低点。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锐减,11月份的贸易顺差降至19亿澳元,环比10月的47亿澳元暴跌了近60%,而且还创下两年来新低。

 ▲资料图片: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金皮的林场(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资料图片: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金皮的林场(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对于中澳经贸现状,澳大利亚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情急之下,他们绞尽脑汁想出的,却又是一个歪招……

  据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27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打算出拳报复中国,澳政府官员想到的方法是什么?撕毁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江苏省之间的一项产学研协议。《布里斯班时报》指出,这项协议由维多利亚州政府和江苏省于2015年签署,2019年续签,根据协议,维多利亚州的企业和大学将与江苏的企业和大学合作,从事与先进制造业、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医药、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研发,双方共享知识产权。

  澳政府消息人士声称,维多利亚州和江苏省的协议与澳大利亚国家利益不符。具体如何不符?澳大利亚国防部前中国分析部门负责人保罗·蒙克的话反映了澳政府的阴暗心理,蒙克指出,维州和江苏的合作可能会增强中国的“军事工业实力”。蒙克还荒唐地声称,与美国或英国等盟国政府达成的研发协议不会构成类似风险,因为中国不是正常、开放、自由的市场经济体。

  根据江苏媒体发布的新闻稿,江苏和维州的产业研发合作计划,支持两省州实体以商业化为目的的科技创新合作,而合作的三个优先领域是:生物医学、新能源和先进制造业。此外,双方同意把科技创新合作作为两省州参与中国与维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

  《布里斯班时报》指出,面对质疑,维多利亚州政府表示,它与江苏省签订该协议是为了促进贸易和创造就业。该州政府发言人说,该协议“旨在推动创新,为维多利亚州人创造就业”。

  可见,指控中国要借该协议增强所谓军事工业实力完全是澳大利亚一部分政客捕风捉影,肆意诬蔑。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只是他们为撕毁协议找的拙劣借口而已。其实,就算澳大利亚政府撕毁协议,对中国也不会造成什么大影响,妄图以此对中国发出强硬信号,结果只能适得其反,中国根本不可能被澳大利亚政府的这一报复措施给吓住。相反,澳大利亚政府这种背信弃义的做法更像是在报复维多利亚州政府。

  澳大利亚政府之所以在报复中国时考虑拿维多利亚州开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早就看维多利亚州不顺眼了。2018年10月,维多利亚州政府同中国政府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面对澳联邦政府的批评,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多次捍卫“一带一路”倡议,他今年6月份回击质疑时说,维州参与“一带一路”事关工作岗位,他举例说,中国公司投资墨尔本的地铁隧道工程等维州重大工程项目雇用了数以万计的本地工人。

  维多利亚州在“一带一路”协议上拒不退让的态度激怒了莫里森领导的联邦政府,澳大利亚议会本月8日通过《外国关系法》,赋予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取消外国同澳大利亚各州政府、地方议会和公立大学签署的合作协议的权力。媒体解读称,这一法律剑指维州签署的“一带一路”倡议。当然,莫里森政府也可以利用该法撕毁维州与江苏的合作协议。

  事实胜于雄辩,中方同维多利亚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卓有成效的合作,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还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但是,一部分澳政客既不听安德鲁斯州长的苦苦规劝,也无视现实,仍然坚持大搞意识形态挂帅,搞选择性、歧视性执法,以对华强硬为荣,以破坏中澳关系为政绩,这种不理性的做法或许能给一些政客带来一时的私利,但从长远看,最终伤害的还是澳大利亚民众的利益。     

责任编辑:张迪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