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见拒服兵役!严肃惩戒!

又见拒服兵役!严肃惩戒!
2021年01月08日 12:17 红网

  原标题:又见拒服兵役!严肃惩戒!

  1月7日,山东省肥城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肥城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关于对刘晨拒服兵役处罚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军动〔2018〕238号《解决入伍新兵拒服兵役问题暂行办法》、泰征〔2020〕23号《关于做好“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信息收集和联合惩戒工作的通知》规定,经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拒服兵役新兵刘晨进行处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刘晨,男,22岁,共青团员,肥城市安临站人,专科应届毕业,2020年9月1日经肥城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到天津警备区服役。

  刘晨入伍到部队后,以不适应部队生活为由,多次向所在部队申请,明确表示不愿意在部队服役,经部队和市人武部以及家人亲属反复教育劝导,讲清利害关系和严重后果,本人仍坚持拒服兵役,所在部队依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给予刘晨除名处理并退回原籍。

  刘晨拒服兵役,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已构成拒服兵役的违法事实。为切实维护依法服兵役的严肃性,根据军动〔2018〕238号《解决入伍新兵拒服兵役问题暂行办法》、泰征〔2020〕23号《关于做好“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信息收集和联合惩戒工作的通知》规定,为惩戒本人、警示他人,决定对刘晨拒服兵役行为给予以下处理:

  1、由安临站镇人民政府对其进行不少于10天《国防法》《兵役法》等相关法律集中教育。

  2、将其纳入履行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实施联合惩戒,银行部门3年内不得给予其信贷优惠政策和利率优惠政策。

  3、组织部、人社局和相关单位,不得录用其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事业单位人员及临时聘用人员和劳务派遣人员。

  4、公安部门在其本人户籍“兵役状况栏”备注“拒服兵役”永久字样,2年内不得为其办理出国(境)手续。

  5、教育部门2年内不得为其办理升(复)学手续,2年内暂停其专科以上学历报考资格。

  6、行政审批部门3年内不得为其办理经商手续。

  7、取消其义务兵优待,按照肥城市2020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2倍予以罚款,共计39006元,由安临站镇人民政府执行,罚款上缴市财政。逾期拒不缴纳罚款,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8、由新闻媒体将其行为及惩处结果作为违反《兵役法》的反面典型,向社会通报。

  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光荣义务。加强对拒服兵役人员的联合惩戒,在全社会树立依法征兵、依法服役的正确导向,对切实维护依法服兵役的严肃性权威性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在肥城市依法征集送入部队兵员中,凡出现拒服兵役人员,一律按上述处罚措施严肃依法予以惩处。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