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圳再次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这次有啥不一样?

深圳再次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这次有啥不一样?
2021年01月08日 11:13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深圳再次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这次有啥不一样?

  继深圳和苏州之后,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第三站近日正式“官宣”,再次回到深圳。

  深圳福田近日面向在深个人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10万个。1月7日抽签结果发布,部分消费者这两天尝鲜体验数字人民币“如何花”。

  与前两次测试相比,本轮测试在红包总金额、应用范围等方面有所差异,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上海近日也开展小范围试点活动,数字人民币测试场景范围越来越丰富。

  红包总额翻倍 应用范围更广

  “数字红包挺好用,不需要密码就可当成现金用,很好很强大!”1月7日上午10点半,在深圳中心书城,前来买书的冯先生感慨道。他接到了一则中签短信,提示收到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立马来到书城体验。付款时,冯先生出示数字人民币钱包APP页面,收款员扫一扫后完成买单,用不完的余额会被存入数字钱包中。

  在深圳中心书城收银台,明显位置都张贴有“欢迎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海报,为了鼓励消费,书城还为使用人民币红包购物满100元的客户赠送图书一本。商家介绍,凡是收银系统升级过的合作商家,在收银台都会贴出“数字人民币”的标识。数字人民币使用方法和微信、支付宝类似,既可以商家扫码,也可以顾客扫码。

  这已经是深圳第二次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了。2020年10月,深圳作为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大规模试点城市,面向在深个人发放5万个200元面值、总价值1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红包可在深圳市罗湖区内的3389个商户进行无门槛消费。

  深圳近日展开的第二轮测试不仅翻倍提升数字人民币红包总金额,还进一步扩大了使用范围。中签用户可以在深圳市已经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10000余家指定商户无门槛消费,商户类型覆盖商场超市、生活服务、日用零售等,还额外增加了教育、培训等消费场所。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消费时间为1月7日8时至1月17日24时。

  试点再升级做到六个100%

  记者了解到,此次“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支付行也扩展至工、农、中、建、交和邮储银行六大行,不同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颜色不同,如建行为蓝色、工行为红色、农行为绿色等。

  据公开报道,福田区在齐心协力推动“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上做到了六个100%:对公所有区级预算单位100%开通了对公的数字人民币钱包;100%的财政供养人员开通了个人的数字人民币钱包;6家试点银行100%全部参加;衣食住行等在内的消费领域场景100%全覆盖;对全市所有有数字人民币应用的设备100%全覆盖;万余家商家所有的应用设备可用性100%进行检查。

  实际上,深圳两次试点的变化在数字人民币试点第二站苏州已经有所体现。2020年12月在苏州进行的试点测试中,红包总额已经扩展至2000万元,红包领取银行也已增添至6家国有大行。除了线下商铺外,苏州试点测试还支持电商平台线上付款,在支付方式上新添了“碰一碰”和离线钱包。

  场景“多地开花” 稳妥开展试点测试

  记者注意到,从数字人民币进行大规模试点的时间来看,第一次试点和第二次试点之间间隔近2个月。去年12月末苏州试点刚收官,深圳立刻再次接棒试点。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12月29日,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试点应用在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启动,标志着北京围绕冬奥会场景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取得阶段性进展。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试点应用活动中,产生了北京冬奥首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的地铁票,同时展示了多种形态的数字人民币钱包。

  上海近日也传来数字人民币测试的最新动态。1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员工食堂内,一位医生借助“硬钱包”,实现点餐、消费、支付一站式体验。“硬钱包”是一张银行卡大小的卡片,右上角有一个水墨屏窗口,其中会显示付款金额、卡内余额、离线可支付次数。本次试点是继深圳和苏州的手机扫码、“碰一碰”支付之后,数字人民币首次在上海次实现“硬钱包”支付模式,无需借助手机。

  2020年被业界称为“央行数字货币元年”。我国数字人民币推广“官宣”于去年4月,试点是“4+1”模式:2020年4月19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

  去年8月,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央行在近日举行的视频会议上称,人民币现金管理及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央行将稳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数字人民币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