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地要求村卫生机构和诊所不得接诊发热患者:要送至发热门诊

多地要求村卫生机构和诊所不得接诊发热患者:要送至发热门诊
2021年01月12日 18:4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多地要求村卫生机构和诊所不得接诊发热患者:要送至发热门诊

  与此前国内几次零散疫情相比,本次河北暴发的新冠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春节将至,人口流动加大,农村疫情传播的风险或将增大。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河北、广西、山西等多地近期发出通知,禁止村卫生机构和基层诊所接诊发热患者,要求将其送至相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河北省政府在1月9日举行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强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务必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禁止村卫生室和基层个体诊所接诊发热患者。未设置发热诊室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发现的发热患者及咳嗽等可疑人员,要立即拨打120,将其就近安全转运至县级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要做好信息登记,并于1小时内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1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冬春季疫情防控“十严格”系列措施》载明,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严禁接诊发热病人,严禁患者不经医嘱自服退烧药和咳嗽药;发现发热病例及时报告并转乡镇或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规范诊疗,医疗卫生机构对发热病人要100%核酸检测;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在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确诊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同日,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该通知载明,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各类诊所、药店等基层医药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信息登记和监测预警责任,一旦发现发热患者后要及时报告,协调闭环送至发热门诊。

  此外,甘肃平凉灵台县、江西新余、湖北枣阳、湖南岳阳平江县也都在近期发布了相关通知。其中,枣阳和平江县要求,未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的禁止接诊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病人,一旦发现私自接诊的,由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依法对相关责任人从严处理。

  另据央视新闻1月5日消息,近日,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对疫情防控期间违规接诊发热病人的“雷某某中医诊所”进行了立案处罚。在2020年12月中旬的陕西省卫健委疫情防控暗访中,涉事诊所违规接诊发热病人被发现,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立案查处,罚款人民币7000元。卫生部门提醒,疫情防控期间,所有个体诊所及县域内村卫生室一律不得接诊发热病人和不明原因上呼吸道感染者,若有发热患者必须到当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就诊。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