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钟鼓楼周边将启动申请式退租

北京:钟鼓楼周边将启动申请式退租
2021年01月12日 14:4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钟鼓楼周边将启动申请式退租

  1月12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西城区“两会”了解到,2021年,西城区将继续贯彻落实核心区控规,坚持以《西城区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为指引,发挥好责任规划师作用,严格落实“城市体检”制度,以街区为单元推进城市更新。积极推进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工作,加快实施钟鼓楼周边申请式退租工作。

  据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主任刘戍东介绍,2020年,区委城工委积极开展了核心区控规在街区层面具体落地实施措施的研究,制定并出台《西城区贯彻落实核心区控规进一步推进街区保护更新的实施意见》和《西城区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行动计划针对各类建筑、公共空间、服务设施和城市部件等街区更新对象,采取条块结合、时空匹配的方式,形成涉及重点地区、重要专项、规划编制与机制探索三大方面44项实施任务。行动计划拟每三年滚动编制实施,以持续推动街区保护更新。

  截至2020年底,各个重点项目均取得进展。完成了北海医院、东天意市场降层拆除和粤东新馆、宜兴会馆文物腾退工作。历代帝王庙以新面貌对外开放。京报馆、庆云寺等修缮工程加速推进。砖塔胡同、西板桥和观音寺片区申请式退租工作、灵境胡同33、35号居民房屋腾退工作全部完成。打造“步行优先、林荫覆盖、留住记忆”的“稳静街区”,鼓楼西大街保护更新实现精彩亮相。

  刘戍东指出,2021年,西城区将继续贯彻落实核心区控规,进一步聚焦重点街区。以“两轴、一城、一环”为统领,合理安排街区保护更新项目的空间布局。聚焦中轴线、长安街沿线、二环路以及西单商业区等重点地区,明确重点任务。加快推进长安街南北纵深一公里环境提升和沿二环路文化景观环线建设。

  推进钟鼓楼紧邻地区、万宁桥周边、平安大街等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地铁8号线什刹海站织补、北海医院和东天意市场降层改造、鼓西地块织补整治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工作,加快实施钟鼓楼周边申请式退租工作。推进正阳门至永定门景观视廊整治。

  针对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刘戍东表示,2020年稳步推进34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完成了禄长街头条小区、小马厂南里小区、德胜门外大街2号院、如意里小区、塔院胡同12号院等5小区的改造。完成既有多层住宅楼房电梯增设19部。

  2021年,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储备库,采用“菜单式”、“申请式”的方式,自下而上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对于具备改造条件的纳入改造计划,滚动推进。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分类、分级、分步实施。做好结转老旧小区的改造推进工作,全年确保完成5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任务,完成既有多层住宅楼电梯增设15部。积极探索危旧楼房的改造模式、路径,启动桦皮厂8号楼、南营房简易楼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完善“双纳入”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央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配合中央单位推进百万庄、真武庙三里、西便门外大街10号院等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改造。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解丽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