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闻 | 我校首席教授徐宏喜受邀作“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讲座

新闻 | 我校首席教授徐宏喜受邀作“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讲座
2021年01月14日 18:45 上海中医药大学

  原标题:新闻 | 我校首席教授徐宏喜受邀作“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讲座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

  1月9日上午,国家特聘教授、我校首席教授、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为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所属的十所高校学生讲授了题为“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实例”的讲座。这是该联盟推出的“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的第27堂课。该课程通过超星、bilibili等平台同步直播。

  

  讲座中,徐宏喜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科研、教学经历,介绍了中草药所具有的抗病毒效果,详细讲解抗病毒药物的作用机制和相关研究进展、中药材及提取物样品的制备方法,以及团队在该领域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和目标。目前,团队已成功建立相关病毒筛选及研究平台,期待在中药中筛选发现活性强、选择性高的抗病毒活性先导化合物。

  徐宏喜讲述了他通过对中药中常见的一些黄酮类成分的研究筛选,发现部分中药中的黄酮成分有不同程度的抗MRSA和VRE的作用。团队通过采用抑制细菌毒力的新策略研究治疗耐药菌,课题组基于MgrA融合荧光蛋白的活体高通量筛选方法,先后筛选了500多种中药和中药成分,初步结果显示部分中药提取物具有较强的抑制活性。

  随后,徐宏喜介绍了课题组在藤黄属植物抗肿瘤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近十年来,课题组针对17种藤黄属植物开展了较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工作,分离鉴定了400多个化合物,发现了150多个结构新颖并显示多种药理活性的化合物。其中,部分化合物具有较显著的抗肿瘤活性,研究证实它们可通过抑制细胞增殖、促进凋亡、调节肿瘤细胞自噬等机制,调控与肿瘤发生、发展、转移及复发相关的信号通路从而产生抗癌活性。

  

  徐宏喜提到,中药成为国际药物的前提是实现标准化和科学化,其中科技创新、质量管理体系、先进制造、核心产品的药材基地建设等内容和环节十分重要,自然界还有很多有价值的中药成分有待发掘、发现、研究和证实,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徐宏喜的讲授深入浅出,加深了到课研究生对于中药抗病毒、抗耐药菌、抗肿瘤的背景知识的了解,以及对科研选题的切入点、科研思路的产生和选择的理解。

  

  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于2019年12月由长三角地区十所高等医学院校发起并成立,秉持“创新共建、协调共进、开放共赢、成果共享”的原则,积极推动联盟高校间课程共享、名师互聘、学生交流、联合科技攻关等项目的开展,切实做好各类资源互联互通。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于2020年初推出“与你谈科学”系列网络共享课程,邀请了联盟十所高校的卓越医学基础科学家、知名学者和临床研究者组成“科学家梦之队”进行授课,通过前沿文献导读、科学方法探索、科研经历分享等方式,努力营造求真求实的科学文化,鼓励学生对科学问题思考探索,激发学生对生命医学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

  供稿:中药学院

  图片:中药学院

  

科研医学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