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池立足精准严把“关口” 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河池立足精准严把“关口” 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2021年01月14日 18: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河池立足精准严把“关口” 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这个案件缺乏关键证据,需要进一步完善。”

  “已调取的证据不规范不充分,请重新补证。”

  ……

  河池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在审理案件承办部门移送的一个案件卷宗时,发现案件的证据材料存在问题,立即向案件承办部门进行反馈并退回案件,要求重新审查调查或补证,明确办理时限,以严的标准把好案件质量“关口”。像这样的审核把关在案件审理中已成常态。

  河池市纪委监委紧扣“铁案工程”目标,牢固树立“铁案”意识,始终把案件质量摆在重要位置,发挥案件审理最后一道“关口”作用,针对移送审理的案件,坚持案件审理“二十四字”方针,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涉案财物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提升审理工作质效。

  严把案件受理审核关。河池市纪委监委做到案件形式审核严守“两个一律”,即案件审批手续不完整、不合法的一律不受理,卷宗材料不全的案件一律不受理,牢牢把住案件受理审核关。

  严把案件质量审查关。通过案件自评、同级评查、指导评查等措施内控案件审查质量,重点审查办案程序是否合法,手续是否完备,是否存在超权限、超时限现象;重点审查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违纪行为的构成要件是否完整;重点审查定性是否准确、量纪是否恰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严肃慎重、客观分析违纪人员的行为性质和危害后果,合理运用从轻、减轻或从重、加重处分情节及从旧兼从轻原则。

  此外,针对疑难复杂类案件,需经两级讨论,即案件小组讨论后再提交室务会讨论,做到全面掌握案情,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核。

  2020年以来,河池市纪委监委共发出《补证提纲》共47份,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手续不全的案件提出进一步补证的建议,督促解决卷宗材料中存在的事实不清楚、证据不充分、手续不完善、处理不恰当等问题,有效提升了案件审查的质量。(河池市纪委监委)

河池河池市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