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师者·初心 | 马永强:勤耕杏坛,矢志为党为国培育英才

师者·初心 | 马永强:勤耕杏坛,矢志为党为国培育英才
2021年01月15日 16:36 西南财经大学

  原标题:师者·初心 | 马永强:勤耕杏坛,矢志为党为国培育英才

  来源:西南财经大学

  一路本硕博直至博士后,扎根西南财经大学精心执教15年,我校首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首届“师德先进团队”负责人,并多次获得我校优秀教师一等奖,近期又荣获“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称号……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永强,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潜心教书育人,静心治学问道,倾心服务社会,把立德树人初心融进每个平凡日子,成为众多学生热爱和同行敬重的好老师。

  

  春风化雨,让教学绽放迷人魅力

  

  1

  15年来,马永强始终坚守教书育人一线,每年为本硕博学生讲授《财务管理》《财务基本理论研究》《资本市场与公司财务》《现代财务理念与公司战略》《财务经营分析与评价》《实证会计研究方法》等专业核心课程,年均课时在200节以上。

  他认为:“大学人才培养的最高境界有两个:其一是能力境界,我们培养出去的人才,即使遇到不会的问题,都可以自学,这就不可怕,所以人才培养要有厚基础、宽口径的理念;其二是价值观境界,无论一个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成功与否,他的内心都是淡定、充实、幸福的,有积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充满正能量。”

  基于这样的教育思想,在教学方面,马永强视野开阔、境界高远,善于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纵深中将抽象的理论与生动的案例结合,比如,他曾把中国儒家文化与公司风险承担做过学术性的思考与研究,既让人耳目一新别有生趣,又觉得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深受学生喜爱,本科学生评教常年位居全校教师前2.5%以内。

  2017级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方向专业的本科生孙明慧对马永强的师长风范深有感触:我有幸在《财务管理》课程中领略了马老师的风采。马老师授课严谨认真又不失幽默风趣,总能让我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获得专业知识,同时也在未来职业发展规划上为我们指点迷津。他常常告诉我们,要警惕会计职业发展陷阱,以是否能获得能力提升作为衡量岗位好坏的重要标准。他鼓励我们毕业后首选会计师事务所锻炼,以快速积累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开阔眼界。

  2020年6月,为推动有温度的校园文化,强化师生互动,促进跨学科交流,会计学院创造性地谋划了“会”乐谈师生交流活动。通过建立学院负责人、教授与学生的面对面沟通机制,破解学术学业难题,提供职业发展建议,回应学生学习生活疑惑,增强师生互动沟通。该活动第一期围绕会计职业未来发展这一主题:思考与应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背景下,未来会计方向何去何从?马永强现场独到的分享获得了普遍赞誉。他说:“虽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条件给会计人员带来了一定挑战,但是更应该对会计学科充满信心,新技术应用仅能替代简单、重复的可标准化的会计工作,但是更多预测、决策、分析的工作仍然需要会计类人才,会计数据背后的逻辑更为重要。”他想要为学生们强调的,始终是战略头脑的开发和战略思想的训练。

  作为研究生导师,他着眼激发学生的学术潜能和创新精神,依托承担的近10项国家级课题创新研究生科研训练的方法与模式,近年指导博士研究生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60%以上进入“985”“211”高校任教;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中仅2020届10人中就有4人获得学校优秀硕士论文“光华奖”。

  他牵头开发9项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其中1项获得全国优秀教学案例,为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计学院2019级会计硕士二班的李晓科这样感慨他心目中的马老师:三生有幸得遇良师,内心的感恩与感动并存。马老师不仅在课堂上让我领略了会计理论知识的丰厚底蕴,在日常交流中也让我对人生方向有了新的定义和理解。课堂上的马老师对专业知识的讲解挥洒自如,深入浅出,极具亲和力的课堂讲解激发出我内心对理论的深层次思考。师门研讨会上,马老师告诉我们,人生幸福不能用物质金钱去衡量,内心和精神上的充实和满足才是幸福的根本。这种颇具格局的育人理念也让我开始重新去定义自己的人生方向。

  锐意改革,引领财会教育创新发展

  

  2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时代赋予了会计更多的使命。西财会计人以宽广的胸怀兼收并蓄,以国际化的视野奋力创新。

  2018年11月和2019年1月,作为院长,马永强和他的团队瞄准国际顶级商学院办学模式,推动会计学院成为大陆首个获得全球最具权威的国际精英商学院认证(AACSB)“商科+会计”双认证的学院,跻身全球前1%的商学院之列。

  “在国际平台上研究中国问题,让中国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会计学院一直努力为我国社会积极发展提供实力支撑,同时也为让会计学子登上国际化的平台、实现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提供跳板。

  

  为此,会计学院已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纽约城市大学、罗格斯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展开深度合作,包括“3+1”“2+2”硕士“1+1”“可持续师资”等本硕博联合培养与学位项目、学生互访、师资交换、暑期课程等多种国际合作方式,荣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称号。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等国际公认会计师机构均建立了多层次的深度合作机制,包括互免学费、互认学分、合作学位、学术合作等,为学生提供国际职业会计师认证项目的快速通道。

  长期以来,马永强怀着对教育的满腔赤诚,致力于在更加宏阔的视野中探索高层次财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先后牵头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性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全国会计名家培养工程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教改项目6项,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负责的《财务管理》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财务管理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牵头的省级教改项目获得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思政为魂,育人为本,打造‘全面覆盖,分类协同,靶向施策’的微观一体化育人体系”项目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院级综合试点项目。

  此外,他还带头推进会计教育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在国内率先设立“会计学(大数据会计方向)”本科专业,并将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相关课程全面植入财会相关专业,带动了传统专业的深度转型和创新发展。牵头实施的“海外可持续师资储备计划”陆续培养引进全职海归博士30余人,并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性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他依托自身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会计学院学科优势,带领团队连续五年编制发布《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年度报告》,基于微观财务信息对宏观经济进行监测和预警,成为宏观经济监测预警和资本市场参与者决策的重要参考,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关注。 

  谈及学院的历史和未来,马永强既感到自豪也信心百倍:从民国到共和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工业核算到国际前沿,当会计尚未忝列显学,被视为“雕虫小技”之时,西南财大就坚持投身于会计科学创新与会计事业发展——这是财经类高校会计学科独有的气质和骄傲的传统。为此,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以“贡献财会新知,培养商界精英,推动社会进步,践行价值传承”为使命,矢志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会计学院。

  

  

会计学院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