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河:夯实党风廉政宣传工作 传递从严治党声音

红河:夯实党风廉政宣传工作 传递从严治党声音
2021年01月16日 10:12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红河:夯实党风廉政宣传工作 传递从严治党声音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红河州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范围,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工作机制、深入宣传廉洁文化、讲好红河正风反腐故事,在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基础上,传递了全面从严治党声音,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红河州纪委监委主动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充分用好身边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积极构建以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专题片、警示教育读本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工作格局。选择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惩腐除泥  红河扬清》;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红河州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改版升级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把惩治腐败的“治标”成果转化为预防教育的“治本”成效。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创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方法,将廉政教育党课、庭审旁听、宣读处分决定、廉政家访、廉政座谈等元素与警示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教材中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从正面教材中认真汲取营养,学有榜样、见贤思齐,不断激发清廉自律、勤政为民、敢于担当的正能量,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崇尚清廉、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围。

  泸西县纪委监委在分层分类警示教育上做足“文章”,会同县法院建立旁听案件庭审机制,选择不同行业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有针对性组织案发单位、同行业同系统及重点领域的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到庭旁听,形成“旁听庭审+以案释法”的庭审警示教育形式。开展旁听庭审活动,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纪法效果。

  各级纪检机关深耕清廉文化,充分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深入挖掘本土资源,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载体,唱好特色“地方戏”,营造出党政清廉、干部勤廉、社会崇廉的良好风气。

  开远市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将廉洁元素融入开远凤凰生态公园景观之中,公园入口处记载的开远历史文化碑文长廊、明月池畔的“清风出袖,明月入怀”巨石……让人在观景思廉、悟廉、崇廉、学廉,在潜移默化中知历史、辨是非、知荣辱,营造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社会氛围。

  “我们将挖掘新的宣传亮点,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提高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参与性。”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思想教育引领作用,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蔡琴 || 责任编辑  王云菲)

从严治党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