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统”成统一唯一手段?媒体:别急 让子弹飞一会儿

“武统”成统一唯一手段?媒体:别急 让子弹飞一会儿
2021年01月16日 18:34 上观

  原标题:“武统”成统一唯一手段?别急!让子弹飞一会儿

  最近,和一些涉台媒体的同行们聚会,席间谈论最多的话题当然是两岸关系。但在大家的言谈中,记者明显感觉到,同行们普遍对台湾当局失去了耐心,对两岸和平统一前景不再看好,而马上就“武统”台湾似乎成为他们中的“主流”想法。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最近一个小范围的两岸关系研讨会上,与会的涉台专家中,对和平统一失去信心或不看好的不在少数。一些过去曾被看作是主张和平统一的“温和派”涉台学者,也开始转向“武统论”。一些学者甚至认为,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正在丧失,“武统”恐成统一的唯一手段,“既然要打,那么,晚打不如早打,不要等到‘台独’做大做强了再打。”……

  和其他问题一样,在台湾问题上,同样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记者无意反驳上述任何同行或学者个人的学术见解,但本人的看法是,解决台湾问题不能操之过急。

  看清“台独”叫嚣和美国打“台湾牌”的实质

  马上就对台动武?这可能是每一个有家国情怀,和看不惯蔡英文当局几年来在“台独”道路上各种倒行逆施行为的人最朴素的想法。但我敢说,其实国际反华势力也特别希望看到中国大陆马上就能对台动武。尤其是美国,更希望看到中国大陆此时能这么做。这样它既可以堂而皇之地纠集它那些反华的盟友们假所谓人权之名,行干涉中国内政之实。更重要的是,它希望看到一个继续弱乱的中国存在,这符合它的霸权思维。如果中国此时能自乱阵脚,它就不用再发动诸如贸易战、科技战等那些伤人一千自损八百的低劣手段,来对付一个可能再有5到8年时间,经济实力就和它相当的大国出现在世界东方了。

  虽然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问题,但现实中台海两岸关系的任何变化又都牵扯着大两岸——太平洋两岸中美两国的神经。而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大阻力就来自美国的长期干涉。而且,从历史上看,每当中美关系步入正常化时,台海两岸关系就比较平稳,“台独”势力就会收敛。相反,只要中美关系出现任何波折,台海两岸关系必然会有巨浪,“台独”势力犹如僵尸一般复活,见缝插针。

  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入侵,中国陷入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地,台湾更是被侵占长达半个世纪。为战胜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实现国家统一,中华儿女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台湾同胞在这场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1945年,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其后不久,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

  好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七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各方面都为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积累了一定的基础。但我们也要看到,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华势力,不愿看到一个能为世界和平注入强大力量的社会主义大国屹立在世界东方,“遏制中国崛起”成为他们的共识。

  2016年,当中国GDP超过美国GDP60%的“警戒线”时,特朗普政府开始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和科技战。表面上看,美国行为是为了平顺两国贸易逆差,但实质上则是遏制中国崛起,尤其不能让中国GDP赶上或超过美国。

  同时,纵观世界发展历史,我们也不难发现,近100多年来,每当一个国家GDP达到美国GDP的60%警戒线时,为了维持自己的世界霸主地位,美国都会不顾一切地出手对该国进行遏制、打压,直至摧毁该国经济,哪怕它是美国的盟国。这一点英国、德国、日本等就是前车之鉴。

  正是在中美两国因贸易战、科技战交恶背景下,以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似乎看到了“谋独”先机,他们一面在台湾岛内加紧打压政敌、迫害统派团体和人士,一面勾结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企图“以疫谋独”“倚美谋独”。

  从情感上讲,当“台独”迈出实质性一步时,广大民众要求大陆出兵“平乱”和“武统”台湾,并不过分。毕竟台湾问题事关中华民族核心利益,在维护祖国领土和主权完整方面,全体中国人民都能做到不惜一战。

  我们必须看清,近几年来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其实质是配合美国亚太战略。而美国的亚太战略核心恰恰就是遏制中国和平崛起。美台勾连背后都有深层原因,也都各怀鬼胎。当中国综合国力接近或超过美国“警戒线”时,美国精英层表现出了焦虑,而大陆发展越接近民族复兴,台湾的“台独”势力越焦虑他们的末日来临。

  对于大陆民众来说,对各种“台独”挑衅应该是见惯不怪了。今天民进党当局叫嚣的情形,其实在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期都出现过。但每一次“台独”叫嚣之后,台湾实现独立了吗?没有。

  陈水扁曾公开说过,“很多人都逼我宣布台湾独立,我为什么没做?因为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如果要能做,李登辉当时为什么不宣布独立?台湾独立就意味着战争,谁能承受得了?”说到底,“台独”势力不敢独。

  台湾不敢“独”,别人也拿不走

  民族复兴之日就是台湾回归之时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2日,在参加《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所说的那样,“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国际关系中有一个基本原则叫“实力原则”。美国作为这个原则的践行者,它崇尚实力。而台湾问题长久不能解决,最重要原因就是中美实力悬殊。但当中国经济军事等实力有一天赶上或者和美国持平时,作为“实力原则”的崇尚者,相信美国的精英层会无条件承认中国崛起。那时,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可以说要简单了许多。

  不可否认,贸易战、科技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都给中国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中国没有被击垮。相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化危机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各项事业扎实推进,率先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实现GDP正增长。

  正是这样的背景,让连任失败的特朗普政权在打“台湾牌”上和“台独”势力一样,表现得丧心病狂。其实质,就是要激怒中国人民,逼中国大陆对台动武。如果我们的民众不冷静,将“武统”声浪推升到民意高度,倒逼大陆对台动武,而一旦中国大陆落入陷阱,不仅打乱了中央对台战略部署,打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还让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趁机从外交、经贸等多方面封锁和制裁中国,让中国一夜回到几十年前。

  2015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联组会讨论时强调,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

  对于大陆而言,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实现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最终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才是当前的头等大事。

  根据世界银行测算,2021年中国GDP增长有望达到7.8%。而根据多家国际组织预测,中国GDP有望在2025年到2028年赶上美国。也就是说,未来5到8年,是中国经济再上大台阶的关键机遇期和窗口期,能否抓住这个机遇,对于中国而言,事关民族复兴,事关国家完全统一的顺利实现。

  而在两岸问题上,时和势都在大陆一边。而且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既然台湾自己不敢“独”,而别人又拿不走,那不妨就让台湾问题缓一缓,继续“让子弹飞”,让“台独”剧继续表演下去。等中国实力到了一定时候,统一和“台独”分子一起解决。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张玉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