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大兴病例所在学校为何增加肛拭子检测?专家回应

北京大兴病例所在学校为何增加肛拭子检测?专家回应
2021年01月21日 20:21 健康时报

  原标题:大兴病例所在学校为何增加肛拭子检测?专家这样说

  1月18日,北京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9岁男童。1月20日,北京新冠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已对病例所在学校全体学生、教职工等全部进行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检测,已完成1298人的采样工作,采集样本5192份。

  目前最普遍的采样方式是咽拭子,大兴怎么还增加了肛拭子检测?很多人对此表示疑惑。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梁连春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增加肛拭子检测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检出率。

  梁连春介绍,新冠肺炎患者肛拭子核酸检测呈现阳性的现象并不罕见,这提示该病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性。发病早期患者以鼻咽拭子/口咽拭子核酸阳性为主,但一部分患者,特别是以肠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患者可以同时出现肛拭子新冠核酸阳性,甚至肛拭子检测阳性时间可以先于鼻咽拭子;而且有少部分病例在病程后期,临床症状改善、鼻咽/口咽拭子核酸转阴后,肛拭子核酸仍持续呈阳性的情况。上述情况可能与新冠病毒在不同个体主要侵犯的靶器官有别和肠道的特殊环境有关。

  2020年3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研究团队在《Nature Medicine》发表“新冠病毒感染患儿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分析及肠道持续排毒的证据探索”研究论文,研究发现儿童病例中肛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持续时间较长,存在通过粪-口传播的可能性。

  “从临床统计观察看,患儿咽拭子排毒时间最长超过两周,大部分是三到五天就会转阴,但是肛拭子检测呈阳性持续时间有时更长,其中发现的最长一例,可超过7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科主任徐翼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不过,梁连春表示,一般来说,如果肛拭子新冠核酸检测呈阳性,存在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患者肠道里存在活病毒;另一种是检测到的是病毒核酸降解的片段。部分患者在病程后期,症状明显改善,咽拭子阴转,但肛拭子持续阳性,可能只是检测到核酸片段,并不等同于经粪便持续排出有活性的病毒,是否具有传染性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但如果在消化道症状比较明显的疾病早期,肛拭子新冠核酸阳性,则要另当别论了。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冠肺炎北京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