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细节很关键!高风险地区个人如何做好防控?疾控专家建议要记牢

细节很关键!高风险地区个人如何做好防控?疾控专家建议要记牢
2021年01月22日 21:0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细节很关键!高风险地区个人如何做好防控?疾控专家建议要记牢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1月22日讯 今天,石家庄召开第1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针对高风险地区居民和农村社区安全、平稳地度过防控期,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周吉坤提出以下建议:

  >>广大居民

  1。勤洗手。加工制作食品前、护理老年人和婴幼儿前、饮食前要洗手;接触公共设施(如电梯按钮、门把手)后、上厕所后、手部有明显污染物后、咳嗽或打喷嚏用手捂后、触摸纸币后、接触污物后要洗手。

  2。科学戴口罩。清洁双手,将口罩盖在面部,要遮住口鼻。切记口罩不要内外戴反、上下戴反,儿童应戴专用口罩。

  3。不聚集。不聚餐、不聚集,人多场所避免去,等候排队“一米线”。

  4。保持厕所卫生。经常擦拭马桶垫圈和马桶盖;先盖马桶盖,再冲厕所;打开排气扇,增加空气流动,清除厕所异味;卫生间地漏要勤补水。

  5。做好清洁消毒与通风。勤开窗通风;公共设施定期清洁消毒;含氯消毒剂按照说明书配制,不可与“洁厕灵”混用,配制时,做好个人面部和皮肤防护,同时要戴口罩和手套。

  6。遵守社交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遮口鼻;见面握手改招手;社交保持一米距离;人多时,分批乘坐电梯;不要随地吐痰。

  7。保持健康生活。加强身体锻炼;规律作息,保证足够睡眠时间;保持健康心态;健康饮食,戒烟限酒。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乏力、腹泻等可疑症状,及早报告、及时就诊。

  8。主动参与、正确配合全员核酸检测。

  >>老年人

  1。适度运动,平衡膳食,保证睡眠。

  2。需长期服用药物的老年人应遵医嘱,不可擅自停药,可就近就医开药。

  3。有慢性肺病、心脏病的老年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戴口罩。

  >>儿童

  1。每天运动1-2小时,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

  2。注意用眼卫生,预防近视。

  3。就医或接种疫苗,家长应提前预约。

  4。勤洗手、不乱摸,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就医人员

  1。按需就近选择医院,提前预约挂号,减少停留时间。

  2。就医期间全程佩戴口罩。

  3。减少触摸公共设施和物品。

  4。及时洗手和消毒。

  >>农村社区

  1。工作人员上岗前要做好个人防护。

  2。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垃圾日产日清。

  3。加强疫情防控宣传,避免人员聚集。

  4。统筹协调农村社区内各项联防联控工作的安排和落实。

  希望广大居民坚定信心、不要恐慌,人人担责、人人尽责,自觉执行各项防控措施,积极配合核酸检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