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乡长的自行车

  原标题:乡长的自行车

  黄乡长出差回来,发现他停在办公楼楼梯口的自行车不见了。

  黄乡长慌了,找来办公室的小李陪他一起找。

  小李本来是乡里中学的老师,因为写得一手好文章,黄乡长以特殊人才将他调到乡政府办公室。小李对黄乡长的知遇之恩记在心里,一直想为黄乡长办些事,所以他对找自行车的事特别上心。

  “乡长,会不会你出差那天没骑来上班。”小李大大小小角落都转了一圈,回到黄乡长的跟前说。

  黄乡长肯定地说:“不可能,肯定骑出来了,在半路,我爱人还特意发短信提醒我小心点,路滑呢。”说完,黄副乡长翻出短信给小李看。

  短信上显示的日期正是黄副乡长出差的那天。

  小李挠了挠头,说:“我去保安室问问”。

  保安是个新来不久的小伙子,他告诉小李最近几天没见到有人骑着自行车进出,小汽车倒是见了不少。

  末了,他开玩笑似地说:“乡长的座驾,谁敢动,除非不要命了”。

  小李瞪了他一眼,小保安吐了吐舌头,不说话了。

  糟了,肯定被小偷偷走了。可是,在哪里被偷的,小李的情绪有点低落,垂头丧气地回到黄乡长跟前。

  黄乡长见状,安慰他说:“找不到就算了,做事去吧。”说完,回办公室处理文件去了。

  小李知道,黄乡长能够从办事员走到今天的位置,那辆自行车功不可没。十几年来,它载着黄副乡长走村串弄,访民情、解民忧,赢得了群众的拥戴。当地有一句民谣,只要看到乡长的自行车,天大的困难都不是困难。

  小李暗下决心,一定要帮黄乡长找到这辆自行车。于是,他偷偷联络几个要好的同事和在派出所的同学小吴一起帮忙寻找。

  很快,街上的住户及摆摊的商贩都知道乡长的自行车不见了。

  卖肉的老张说:“哼,乡长那么着急找他的自行车,一定是自行车的轮胎或者车管里藏着见不得人的存折或者项链、戒指之类的。”

  隔壁卖菜的李婆笑着说:“老张,我看你是记恨上次卖注水猪肉让乡长发现被罚款的事吧。”

  老张将剔骨刀插在案板上,说:“老太婆,你可别不信,电视上都是这么演的,许多贪官平日里跟平民百姓一样,甚至比咱们老百姓穿得还旧,但是家里床底下、墙壁里、菜地里、地窖里,哎哟,多的是数不清的钱和金银珠宝。往往是最不引人注意的地方才是最安全的咯。咱乡长的自行车是破了点,越破越惹眼,藏见不得光的东西最合适,不然他怎么天天骑着上下班,一句话,钱财放在身边,安全。”

  李婆反驳道:“你可别胡说,咱乡长不是那样的人,上次我摔倒他不仅送我去医院,还帮我付了医药费呢。”

  老张吐了一口唾沫,说:“咱走着瞧。”

  第二天上班时,小吴打来电话告诉小李说车找到了。

  小李兴冲冲地跑到派出所去,一到大院,就傻了眼。只见一个小男孩抱头蹲在地上,旁边的自行车拆得七零八落准备卖给废品店。

  小李只好将找到自行车的事报告了黄乡长,黄乡长说要见小男孩一面。

  小李带着小男孩去见了黄乡长。黄乡长打量着眼前十三四岁的男孩子,面黄肌瘦的。他看了看桌面上刚报上来的特困生名单和照片,突然拍着脑袋说:“小李,没事了。这次出差前我爱人见我骑着车子摇摇晃晃的,感觉不太安全,所以偷偷拿去丢了。那晚她和我提了一嘴这事,我一忙起来就忘记跟你说。你跟派出所解释一下”

  黄乡长轻轻拍小男孩的肩膀,说:“小同学,对不起,让你受委屈了。现在,我没车了,你也没车,今后的路我们一起走……”(大化县纪委监委)

自行车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