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贺州坚持调研督导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

贺州坚持调研督导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
2021年01月22日 18:33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贺州坚持调研督导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

  “我会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日前,富川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因群众反映其本人在查处某信访举报件中涉嫌存在敷衍了事等问题,被组织提醒谈话后作了表态。

  去年以来,贺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探索把调研督导作为答好干监工作政治监督具体化的解题思路,围绕县级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等主责主业情况开展调研督导,把督导内容清单、发现问题清单、整改要求清单三合一,坚持一张清单管到底、一把政治标尺量到底,让调研督导带电长牙,将监督责任压实在一线、夯实在基层。

  调研督导前,专题召开小组会研讨,针对要调研的纪检监察机构,在“人、件、案”三个方面列举督导内容清单。

  “我们通过定期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不定期有针对性的开展家访,及时掌握干部‘八小时’外的情况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实践证明这些方法是有效的。”八步区纪委常委董娇如是说。

  调研中,督导组围绕“三问三查”,问纪委书记、问分管干监工作的班子成员、问干监工作负责人,通过“问”,初步了解要督导的问题;查纪检监察干部理论业务学习情况,查领导班子“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及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情况,通过“查”,深入发现存在的问题。

  对调研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向县(区)纪委书记反馈,明确整改要求,压紧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同时,责成有关部门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以盯任务要求、盯责任人、盯完成时限、盯任务进度、盯完成效果的“五盯”工作法,“按单销号”跟踪问效,一抓到底。

  “就督导组反馈我县存在问题线索处置不够规范严格问题,我们及时制定整改清单,重点对‘一函了之’情况深排细查,坚持以‘凡函必核’体系抓好整改。”该市某区分管干监工作的纪委副书记说道。

  “督导组提出指导意见后,我们结合实际推行‘1+1+1’监督模式,做实日常监督、深化政治监督、拓展‘八小时以外’监督,助力干部作风‘换代升级’。”钟山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陈文秀表示。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508条,同比增长51.64%,结案177件,同比增长66.9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1人,同比增长67.65%。

  贺州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定、监督执法工作规则和广西纪检监察干部“十自觉、十严禁”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防止“灯下黑”。2020年以来,全市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11人,立案4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贺州市纪委监委)

贺州纪检监察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