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返乡要不要核酸检测和隔离?全国多地公布防疫新政细则

返乡要不要核酸检测和隔离?全国多地公布防疫新政细则
2021年01月22日 19:36 澎湃新闻

  原标题:返乡要不要核酸检测和隔离?全国多地公布防疫新政细则

  春节快到了,要不要返乡,返乡需要如何防疫——这些问题成为异地求学和在外务工人员心头的疑惑。  

  “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日前,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文件对农村地区及返乡人员相关防疫工作进行部署。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解读称,“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表示,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结合国家政策确定农村地区范围,制定本省的实施细则,做好相关配套服务。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近日来全国多地发布了具体的返乡要求,根据高、中、低风险地区,对返乡人员进行分类管理。  

  浙江:重点人群返乡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月22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六十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

  除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返乡人员按规定纳入“14+7”或“7+7”健康管理外,浙江将对春节春运期间农村地区跨省份返乡人员,以及省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返乡的,核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相关信息的“健康码”绿码。

  对无法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信息的返乡人员,应立即引导到综合服务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

  对上述核酸检测阴性的返乡人员实施14天日常健康监测,其间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日常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为因地制宜做好工作,农村地区的具体范围由各设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并着力加强对返乡人员的配套服务。

  针对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健康管理的实施时间为1月28日至3月8日。

  辽宁大连:农村地区返乡和外来人员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1月21日,大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外地确需返回大连市人员,返连前3天及时向返连后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及单位报备相关情况(返连时间和方式、14天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等)。对于农村地区返乡和外来人员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无检测报告的,由街道(乡镇)立即组织对其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的方可进入村屯。

  返连后,及时向当地社区(村)报备返连所乘交通工具、具体行程、返回时间等信息。14天内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医。如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请后排就坐,注意开窗通风,尽量不要使用现金支付,推荐使用手机支付功能,留下支付凭证,并记录好车牌号码,以便备查。

  河南鹤壁:低风险地区返鹤纳入网格化管理,加强健康监测

  1月21日,鹤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市外人员返乡防控措施:

  一、境外返乡人员

  实施14天口岸集中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具备条件的要实施封闭转运管理,不具备封闭转运条件的在入鹤后实施封闭转运管理。无论返鹤途中是否中转,返鹤后要继续实施“7+7”隔离医学观察和“2+1”核酸检测,即7天集中隔离(包括农村地区境外来鹤),做2次核酸检测,7天居家隔离,做1次核酸检测。

  二、中高风险地区来鹤返鹤人员

  具备条件的要实施封闭转运管理,不具备封闭转运条件的在入鹤后实施封闭转运管理。从开始隔离算起进行“14+7”隔离医学观察和“3+1”核酸检测,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集中隔离期间落实3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当天或次日第1次、间隔1天第2次、第14天第3次)、居家隔离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辖区的低风险地区来鹤返鹤人员

  从开始隔离算起进行7天居家隔离和7天健康监测,落实“1+1”核酸检测。

  四、国内其他低风险地区返鹤人员

  向社区报备登记,纳入网格化管理,加强健康监测。

  五、根据《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11号)文件要求春运期间返乡人员(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人员)须持7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返乡后实施“14+2”管控措施,即14天居家健康监测,于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时间落实要求。

  江西:低风险地区返赣人员1月28日前暂可无需核酸阴性证明

  1月20日,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包括:

  一、所有来(返)赣人员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赣前24小时由本人或其亲友向所在社区(村组)或单位如实报告,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二、积极劝导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返)赣。对来自高风险地区人员,由入赣目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实施14天集中隔离,在集中隔离第1天、第7天、第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解除隔离后再做好14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流动;对来自中风险地区人员,到赣后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的,则进行7天居家隔离,居家隔离结束时再进行核酸检测。

  三、从国内低风险地区来(返)赣人员,入赣14天之内,若入赣前旅居地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立即对此类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若入赣前旅居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所在县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立即对此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1月21日,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明确省指挥部第23号令有关操作事项的补充通知》称,国内低风险地区来(返)赣人员,2021年1月28日前,暂可不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出示健康绿码和测量体温正常,并无其他异常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流动。  

  (信息综合自央视新闻、微信公号“江西发布”、“鹤壁发布”等)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