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个副部,一个逮捕,一个公诉!

两个副部,一个逮捕,一个公诉!
2021年01月22日 19:59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两个副部,一个逮捕,一个公诉!

  1月22日,两名副部级“老虎”的案子,同日取得最新进展。当天上午,据央视新闻报道: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邓恢林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邓恢林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几乎在同一时间,新华社也报道了任华一案的最新消息: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华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已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一天之内,两头“老虎”,一捕一诉,为2021年开年以来斩获不断的“反腐风暴”又增加了不少分量。此前,邓恢林与任华均于2020年6月落马被查,此后分别受到了“双开”的严厉处分。其中,邓恢林刚刚在本月初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如今便被逮捕。而任华则已经于去年12月16日被逮捕,等待着她的,将会是法律的严肃审判。

  此前,在邓恢林的处分通报中,纪检监察机构表示:经查,邓恢林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其中,在违反政治纪律这一部分,通报专门写道:邓恢林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捞取政治资本,热衷政治投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搞迷信活动。

  与此同时,邓恢林也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长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选拔任用干部;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甘于被“围猎”,大搞权钱交易,在职务调整晋升、工程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其他问题。

  与邓恢林相比,任华的问题也不简单。经查,任华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在任华的一系列具体违纪违法情节中,有好几条都和邓恢林高度相似。譬如“大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以及土地受让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等,都是邓恢林也有的问题。除了这些以外,任华还有一项问题颇为引人注目,那就是“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购物、高档美容等奢靡消费安排”。

  如今,任华已经被正式提起公诉,因此,她的具体罪行以及涉嫌犯罪的时间窗口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公开。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任华利用担任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越是像邓恢林、任华他们这样的“老虎”级贪官,纪检监察机构越是不会轻易姑息。1月21日晚间,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刚刚开播。其中第一集就让不久前投案自首的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现身说法,展现了又一头“老虎”的腐败过程。显然,反腐利剑将在我国长期高悬,任何人不论级别多高、权力多大,一旦违纪违法,都绝无可能逃过其应受的惩罚。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撰 / 杨鑫宇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