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推出首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

云南推出首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
2021年01月23日 18:02 新华网

  原标题:云南推出首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

  新华社昆明1月23日电(记者字强)云南省政府近日出台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推出首批104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全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

  云南省首批104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集中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健康体检、法律服务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领域,包括居住证、营业执照、许可证书、资格资质证书、养老保险服务、企业退休人员抚恤金申领、护士执业注册、律师执业许可等诸多方面。

  比如,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证明、司法鉴定人执业登记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注册建筑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的学历证明等,只需行政机关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确保申请事项真实有据,就可免去提供相关证明的麻烦。

  按照方案要求,云南各地各部门将加强日常监管和信用监管,依法依规惩处虚假承诺,根据虚假承诺造成的社会影响,实施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等惩戒措施,并纳入信用记录。

云南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