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听“莎莎”声!微言教育报道华南理工教育扶贫先进典型

听“莎莎”声!微言教育报道华南理工教育扶贫先进典型
2021年01月23日 18:47 华南理工大学

  原标题:听“莎莎”声!微言教育报道华南理工教育扶贫先进典型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的使命和责任担在肩上,举全校之力,尽锐出战,为精准扶贫模式的高校探索贡献了“华工方案”。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在2018-2019年连续2年被国务院扶贫办评定为“好”这一最高等次,定点扶贫项目从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被评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在华南理工大学的扶贫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的人物和感人的事迹,其中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莎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1月22日

  教育部新闻办官微“微言教育”

  “我的2020·教育脱贫攻坚微视频接力”特别专栏

  推出

  华南理工大学的扶贫故事

  《听“莎莎”声——李莎支教日记》

  

  1999年出生的李莎是四川巴中人,16岁就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华南理工大学。在穷困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李莎,对教育摆脱贫困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她迫切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和所学去帮助同样处在穷困环境中的孩子。2019年,李莎在研究生复试中表现优异,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了保研名单,却毅然选择支教一年。

  

  “我觉得我们内心需要一个方向,我们要找到自己心的所属,才能更加坚定地往前走。”在本科毕业典礼上接受采访时,李莎这样谈起自己的选择。

  

  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她在出征时大声宣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广西,我们来了!”2019年7月,李莎在广西龙胜开始了她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

  

  “天上的星星流泪,地上的玫瑰枯萎,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讲台上的李莎正在给孩子们教唱着《虫儿飞》;讲台下,一脸稚气的孩子们端坐着,跟着她大声哼着曲调。

  

  支教期间,李莎对山区的孩子关爱有加,带着孩子们唱歌、学习,为孩子们拍摄视频、记录他们萌芽的梦想。

  

  在“龙胜一对一”爱心助学项目中,她主动请缨前往最偏远的三门镇。从县城到家访学生家中需要徒步2个小时的崎岖山路,但她从不抱怨。因为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安全送到家后,她总会留下来陪着家中老小聊聊家常,了解学生情况。

  

  意外的是,2020年5月9日下午,李莎在赴学校开会途中遭遇车祸,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将年仅21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大山深处。

  

  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20年7月,华工学子组建“李莎支教团”,继续前往广西龙胜开展支教志愿服务,以初心致力于教育的改善,用青春诠释奉献的意义,为偏远地区的教育扶贫事业而砥砺奋斗。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记者团

  信息来源:微言教育

  

华南理工大学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