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看区县】潼南发现400多株珍贵紫薇

【看区县】潼南发现400多株珍贵紫薇
2021年01月24日 22:41 重庆发布

  原标题:【看区县】潼南发现400多株珍贵紫薇

  来源:重庆发布

  

  

  

  

  近日

  潼南区林业专家

  在重庆市马鞍山森林公园

  进行植物考察过程中

  发现400多株珍贵的川黔紫薇

  最大树围已超1.2米

  走进森林公园,这里古树森森,松涛阵阵,凉气袭人,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这里的温度也要比外面低很多。以柏木、麻栎、香樟、楠木等组成的典型的针阔混交林,集原始林、天然次生林、人工林为一体,密密麻麻的枝叶遮住了微弱的阳光。

  在森林深处,大多数川黔紫薇的树叶和树皮已经脱落,树干上面一道道棱和花纹,远看像一组立体的雕塑,近看花纹像焦墨山水一样十分漂亮。铺散到地面的树根,从树蔸向四周延伸着,大都裸露在地面上,虬枝苍劲,盘根错节。

  川黔紫薇又名贵州紫薇,是中国特有紫薇属落叶大乔木,每年4月开花,7月结果,常生于海拔1200一2000米的山谷、密林中。

  该树树干笔直挺拔,树皮颜色鲜艳,木材深红褐色,木纹美丽,极具观赏价值。同时,具有显著香气,可防蛀虫,材质坚硬,抗弯、抗压、抗拉性能好,是理想的室内装饰及高级家具、雕刻、箱板、电工器材等方面的优良用材,因此该树种也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被我国部分省市列为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马鞍山森林公园守山人郑隆明介绍,该公园虽然海拔远低于1200米,但是独特的气候、肥沃的土壤条件加上护林员悉心地看护,让这里成为了川黔紫薇生长的沃土。这里的川黔紫薇大多都有数十年树龄,有的甚至超过百年,目前发现的最大树围已经超过1.2米。

  川黔紫薇的保护只是潼南区对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潼南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区现有林地面积67.9万亩、森林面积51.4万亩、湿地面积7.1万亩,森林覆盖率41.7%。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