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林通化市: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供应蔬菜包半价配送到户

吉林通化市: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供应蔬菜包半价配送到户
2021年01月24日 22: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吉林通化市: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供应蔬菜包半价配送到户

  吉林通化市民关于“生活物资短缺”这一反映,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迅速响应。

  “从即日起至解除居民居家封闭管理,对生居民基本生活物资按照每户5天需求量供应‘蔬菜包’,半价配送到户。”1月24日晚,通化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简称“通化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全力保障市区居民居家封闭期间基本活物资需求的通告。         

  24日下午,“通化物资”这一话题被推上了微博热搜榜。多位通化市的网友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受到疫情影响,通化市实行居民居家封闭管理,很多居民没有储备好足够的粮食,加上快递停发,外卖配送平台“爆满”难以下单,社区物资配送跟不上,不少人家里出现了“断粮”“断药”的问题。      

  家住通化市的李先生告诉记者,通化市在1月18日正式实施“社区村屯封闭管理”,全体市民被通知居家不能外出。不过,根据原本的通知,每三天每户可派一人下楼采购物资,大街上也有公安干警巡逻,不让居民上街。但1月21日晚间,大家突然收到居民居家封闭管理的通知,不允许出家门。由于通知突然,居民没有提前储备好食物,这几日粮食已耗尽,当下不少家庭已出现“断粮断菜”的情况,个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老人“断药”,婴儿也没有奶粉补给。    

  1月24日,通化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就目前市民生活物资配送不及时不到位,给大家生活带来很大不便的问题,代表市委市政府表达歉意,并称目前通化市已有800多名志愿者全力配送物资,将尽最大努力提升配送能力,补上市民生活物资供应。

  受“养生课”营销活动感染圈扩大的影响,吉林省通化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经受考验。

  “当前是通化市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上述发布会通报,截至1月23日24时,通化市本次输入性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0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00例。   

  据“吉林共青团”官方微博1月24日消息,吉林通化将于27日完成集中隔离点建设项目,建设隔离方舱1186间,该项目位于港务区内通化保税物流中心。截至23日16时,已有401名技术管理和施工人员进场施工,隔离方舱以每套平均8分钟的搭建速度加紧施工。

  随着感染人员的增加,近日以来通化市的疫情防控逐步升级。

  据“通化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通化指挥部曾于1月18日发布公告,宣布对通化市区实施提级管控,社区村屯封闭管理。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乡村以自然屯为单位,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另外,交通提级管控,严格药店诊所管控。

  1月19日,通化指挥部再度发公告称,为配合即将开展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无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小区居民,自即日起,每户每三天可出一人,凭通行证、身份证外出采买生活物资。全员核酸检测期间(2-3天)不允许外出采买。

  1月20日1时起,通化市东昌区全域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当日,通化市开始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月22日24时,市区累计采集样本361648人,已出结果361648人,其中呈阳性88例。

  从1月21日起,通化市人员管控进一步加严。

  21日,通化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天是封控的关键一天,按照提级管控要求,除保障水电等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疫情防控人员,以及指定运营的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网点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外出。

  23日,通化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下一步,通化市将继续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精准开展核酸检测,主动发现疫情,确保早日把这一轮疫情控制住。

  然而,由于取消了“每户每三天可出一人采买生活物资”的规定,不少居民开始反映家中出现“断粮断菜”的情况。  

  24日,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在发布会上表示,为尽快解决生活物资的配送问题,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原有配送方案,并从昨天开始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全力开展蔬菜水果、粮油副食、药品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配送。同时,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就医需求,对突发疾病的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保证及时进行救治。

  “相关部门正在采取更加有效、更加精准的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目前,各种食品、副食品储备充足,完全可以满足供应。”蒋海燕在发布会上说道。  

  澎湃新闻注意到,1月23日,通化指挥部发布公告称,通化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饿了么”、酒桶“跑腿儿”、好帮养老公司自愿成立保民生志愿服务队,面向广大居民免费提供生活必需品代购配送服务,配送商品种类包括蔬菜水果、粮油副食、药品等日常生活必需品。

  另外,针对部分不会使用手机下单的中老年人及其他特殊群体,通化市安排志愿者服务队帮忙登记购买需求并配送至社区网格员,由网格员将货品送至居民家中。

  此外,通化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指导科也于日前发布了《关于组建通化市志愿者联合会疫情防控预备队的招募通知》,并且组建了多个“市志愿者联合会疫情防控预备队”。

  24日晚,通化指挥部发布通告称,目前全市粮油菜肉蛋奶等基本生活物资储备充足,物资采购、运输渠道畅通,能够满足市区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从即日起至解除居民居家封闭管理,对居民基本生活物资按照每户5天需求量供应“蔬菜包”,半价配送到户。对低保户、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物资免费配送。药品、婴幼儿用品等其他特殊生活用品,居民可线上自行购买,或与社区联系代购,由社区及时转送到户。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吉林新冠疫情

责任编辑:张申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