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各就业促进中心人员流失加剧,委员建议稳定公共就业服务队伍

上海各就业促进中心人员流失加剧,委员建议稳定公共就业服务队伍
2021年01月24日 21:35 上观

  原标题:上海各就业促进中心人员流失加剧,委员建议稳定公共就业服务队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千家万户的福祉。但是为就业服务的人,自身也遇到了困难。市政协委员廖瑛把目光对准了本市就业促进中心。

  2020年疫情爆发,全市就业促进中心第一时间出击,冒着疫情风险深入企业,在援企稳岗的失保金返还、困难企业政策补贴落实等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全市就业促进中心的员工未雨绸缪,跨前一步为大学毕业生寻找就业岗位,搭建供需平台。

  2020年1-12月,全市就业促进中心共帮助10027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共计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2600人。全市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76.25万人次。

  但近年来,就业服务中心人员队伍不稳定情况加剧。据廖瑛调研,2013年以来,全市各区县职业指导师和创业指导师从鼎盛时期的500人到现在只剩下不到200人。

  “我们和电台原来有一档‘就业之友’节目,每周通过电台对广大求职人员及其家长提供现场职业指导及岗位推荐,每区至少有一到三名资深职业指导师可以胜任,而今各区平均一名都难以保证,以至节目停播,更不要谈每年毕业季公共就业服务进高校开展的职业指导工作,也已中断。”

  “稳就业的队伍自身不稳定,对促进就业工作造成较大影响。”廖瑛说, 在当前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对稳定就业带来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作为公共就业服务及管理的队伍急需规范和稳定。

  她提出,需要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体系建设,让就业服务管理队伍更规范、职能更清晰、任务更明确。她建议,政府部门对公共就业服务管理的队伍开展调研,规范并理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管理职能,从根本上保证上海的就业工作顺利开展,稳步推进,以确保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张骏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上海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