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光砸钱进去不只没效果,还会有反效果”,哪个产业让市人大代表发此感慨

“光砸钱进去不只没效果,还会有反效果”,哪个产业让市人大代表发此感慨
2021年01月25日 15:09 上观

  原标题:“光砸钱进去不只没效果,还会有反效果”,哪个产业让市人大代表发此感慨

  “生物医药药物开发的过程非常难,不能指望钱砸下去之后短期就能‘立竿见影’。没有数亿资金、长期研发,根本搞不出来。”在1月25日上午的市人代会黄浦团审议现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戴柳的一番话,引发会场内代表们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附和,还有一名代表补充:“钱砸得越多,不只没效果,还会有反效果!想要今天砸钱进去、明天就看到成果,那就是四个字:痴心妄想。”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全力强化“四大功能”,持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能级,其中之一就是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推动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去年,上海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增长2.9%,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不过,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面临的挑战也不小。张江虽然有极强的生物医药研发能力,但是制造企业缺乏,制药企业集聚的地方是苏州。“如果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找不到新的发力点,苏州就要把我们甩开了。”戴柳感慨。

  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副院长、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小龙接过话茬:“上海的生物医药产业前期研究已经奠定了很好基础,上海有很好的医院、资本投入也不少,嗷嗷待哺希望能推广落地的项目‘好苗子’不少。我们期盼建立项目转化的‘上海模式’,探索一条从实验室研究成果到新药应用的成熟路子。”

  刘小龙特别提到,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门槛相对较高,需要政府部门站在更高的角度、凝聚多方智慧推进项目落地。“可以选定三五个项目,政府部门带动医院、企业、产业基金等多方一起推进项目落地,可能从中会‘冒’出一两个项目出成果,这样就能打造一种模式,其他项目要落地就能有模式可循。”

  刘小龙说,从小分子化学药、抗体药到生物医药、细胞药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速度很快,在产业发展方向上上海必须有引领性,不能“跟着别人走”。“比如外地有的城市,做小分子化学药、抗体药已经很有规模了,我们就要错开,向更前沿的方向去突破,这样才能引领产业发展。”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曹飞

  题图来源:赖鑫琳摄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上海人大代表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