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来了,学生更苦了,拿什么来改变“中考倒逼抢跑”现状?

疫情来了,学生更苦了,拿什么来改变“中考倒逼抢跑”现状?
2021年01月25日 15:05 上观

  原标题:疫情来了,学生更苦了,拿什么来改变“中考倒逼抢跑”现状?

  “疫情冲击下的教学形态变化叠加学业压力,正让学生面临前所未有的身心困扰。”市政协委员张伟滨代表民进上海市委员会在大会发言指出教育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小学生近视率上升11.7%,焦虑、抑郁情绪陡增如何让教育做到“生命至上尊重科学民进上海市委员会建议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构建满足生命成长需求的科学课程体系“学习一旦脱离生活,很容易让学生认为分数是唯一追求。”学习价值需要在社会中体现,增加社会实践,也有助于减少机械学习时间。未来无边界学习会成常态除了学校,社区、博物馆、图书馆等都将是学习的重要场域。科学育人,也要突破主管条块界线,倡导项目式、体验式、浸润式教学

  二是形成遵循生命成长规律的学业负担梯度当下上海普高、中职配比与群众期盼、社会需求落差明显,而中考分流倒逼“抢跑”。建议探索学制改革,逐步实现十二年普通教育从而减少中考分流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压力,形成合理学业负担梯度让学生到高中和大学再承担更多学业。

  三是打造关爱生命成长的优秀教师队伍办好教育,离不开好教师。”教书育人,教学是一项非常复杂专业的工作不能一面对教师提很高的要求,一面总讲奉献。而判断教师待遇高低标准,是最优秀的人才愿不愿意做老师。“目前上海教师收入已低于长三角其他地区,应提高薪酬待遇,吸引、留住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同时规范不合格教师退出转岗制度,进退有度,为教师队伍注入动力、活力和压力。

  栏目主编:朱珉迕

  文字编辑:谢飞君

  题图来源:上观摄影

  图片编辑:徐佳敏

中考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