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性职场被歧视?人大代表披露企业背后的算计成本

女性职场被歧视?人大代表披露企业背后的算计成本
2021年01月25日 15:04 上观

  原标题:女性职场被歧视?人大代表披露企业背后的算计成本

  入职后被要求签署三年不得怀孕的“保密合同”,已婚未孕女性被调岗调薪……由于生理条件、社会期待、历史文化、法制环境等原因,职场女性仍需承受来自多方的压力,权益受到侵害、被歧视的现象屡屡发生。市人大代表、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博列举一则“严酷”的案例:

  他们对一家女性员工占比66%的500人规模的公司调研发现,单个女性一次生育的产假成本为1.45万元,孕假及产前假的成本为2.9万元,哺乳假成本为0.9万元,合计单个女性的成本支出为5.25万。按照未来会有30%的员工存在生育的可能,该公司的成本总支出为787.5万,“这对于企业而言是非常大的成本支出。”

  不少企业不愿负重前行,在招聘时明确表明或以岗位不适合女性为由不录用女性劳动者,在工作中,采取不签订合同、延长工作时间、拖欠工资等方式,甚至存在不给孕期女职工依法缴纳生育险、因怀孕休假与公司产生纠纷、孕期被调岗调薪、哺乳期被调岗等侵权问题。“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女性在就业、晋升、工作稳定性、薪酬等方面还将遇到新的挑战。

   “女性就业歧视问题的产生是多方面的,我仅从政策调剂的角度试图为女性营造一个公平的就业机会。”她建议,女性作为职场群体,关于产假及相关待遇,应该由政府根据事实统筹安排。对于积极鼓励招录女性员工的企业,例如女性员工占比较高的企业,可以通过税费减免及补贴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减负,建立公平的经营环境。还借鉴残障人员的录用要求,重点考虑女性员工企业缴保基数下降及女性孕产期间企业社保缴纳部分是否减免或降低等方面。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曹飞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