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留下来的市中心的老房子,能不能拿出一些租给务工年轻人

留下来的市中心的老房子,能不能拿出一些租给务工年轻人
2021年01月25日 15:45 上观

  原标题:留下来的市中心的老房子,能不能拿出一些租给务工年轻人

  “上海将在‘十四五’阶段完成所有二级旧里改造。但拆容易,最难的是如何面对留下来。”市政协委员骆新代表特别邀请人士发言时表示,从“拆改留”走向“留改拆”,是城市发展理念的一种进步——既要改善民生、也必须重视保护历史风貌。

  骆新以自己2018年参与改造的外滩江西中路141号楼为例:原设计是仓储办公洋行,属历史保护建筑,却长期住着36户居民和6家商户,缺乏基本卫生设施,属于非成套公有住房,动迁改造成本巨大,没有商业机构愿意参与。

  “非成套公有住房,除了被成片征收之外,只能走承租权转让这一条路。目前,上海的非成套公有住房约1063万平方米,其中历史建筑就有100万平方米之多。”骆新说,这类房屋多处于城市中心区,居民老龄化严重。建设年龄友好型社区,增强商业居住的复合性,努力引入年轻人,应是活化老城区、老建筑的大目标。“在中心城区以‘留’为主的大背景下,让这些存量住房发挥作用、导入年轻人口、避免老城区空心化,应该是城市更新的一个方向。”

  “对这类房屋的整体改造,责任在政府,落实在国企。”骆新建议尽快细化完善措施,由市级财政加强配套、重视统筹,避免各自为战。他认为,多层老公房与历史保护建筑政策应该有区别,许多历史建筑仅限于“挂牌”,建议出台长效机制,由产权人、政府财政和开发单位各出一部分资金进行加固改造,恢复功能后租赁,更利于整体保护。

  “这些老公房虽然居住条件简陋,但毕竟地处市中心,周边公共配套设施相对完善,对大量从事服务业的劳动力人口、特别是收入不高的年轻人,还是颇有吸引力的。”骆新表示,非沪籍人口无法享受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等政策,建议在对次承租人进行资质审核,适度放宽政策,将这些非成套住房作为低收入劳动人口的暂居之所,同时规定次承租人不能转租。“实际上很多非成套公房都暗地里被层层转租,不仅税源流失,还存在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联合规范公有住房租赁,将交易中获得的税收,反哺于养护老建筑并补贴次承租人。”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洪俊杰

  题图来源:张海峰 摄

  图片编辑:邵竞

住房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