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经开区“十四五”将再建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北京经开区“十四五”将再建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1年01月27日 10:15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经开区“十四五”将再建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记者从北京经开区获悉,“十四五”时期,经开区将再建成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包括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信创,以及机器人和高端装备等。

  经开区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三城一区”中的“一区”,聚集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家企业,其中包括90多家世界500强投资的140多个项目,形成了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梁胜介绍,经开区目前已经形成“4+2+1”产业体系。其中,“4”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等经开区多年来持续发力的四大主导产业,也属于北京市重点发展的十大“高精尖”产业。“2”是指高端服务业和科技文化融合产业,这是近年来为了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经开区逐步布局并在全市取得领先地位的两个服务型产业。“1”是指数字经济产业,经开区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实践。

  以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为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经开区充分发挥产业优势,CT机、试剂盒、呼吸机、智能设备等一批批“亦庄制造”“亦庄检测”不断驰援各地,120余种产品在全国乃至全球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大规模,阿斯利康北方总部落地,赛诺菲、拜耳、GE等不断研发新技术、投入新产品、扩充新产能,神州细胞、永泰生物、加科思、悦康等药企先后上市,产业整体势头强劲。

  梁胜表示,经开区将聚力实施产业集群化、智能化、创新三大战略,构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芯”“网联车”“创新药”“智能造”,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0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