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开除党籍!

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开除党籍!
2021年01月27日 21:11 中国青年报作者:中国青年报

  今天(1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辽宁省丹东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曲仁田被开除党籍。

  经查,曲仁田丧失理想信念,无视党纪国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干预司法活动;与司法工作人员共谋,徇私枉法;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

  对此,纪检监察部门评价道:曲仁田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徇私枉法、行贿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在曲仁田的问题里,有一条“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很值得关注。“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近期被查的腐败官员里,不少人都存在这一问题。

  2020年3月5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巡视员王志刚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经查,王志刚理想信念丧失,纪法底线失守,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收受礼金,长期借用私营企业主住房供家人免费居住,由他人出资注册开办企业;违规干预司法活动,为陈鸿志涉黑犯罪集团所属企业案件诉讼提供帮助;执法犯法,以权谋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本人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干部选拔任用、司法诉讼和承揽工程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2020年5月7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任湧飞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纪检部门对其批评措辞十分严厉:“任湧飞身为司法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背弃党性原则,背离初心使命,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作为杨浦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和区法院主要负责人,不仅没有恪尽职守、在所在单位和审判工作中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反而利令智昏,私底下接受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请托,为其违规干预插手有关案件,实质上已沦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公然发表违背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精神的言论,徇私干预司法活动。”

  2020年11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张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其违纪违法问题中,也有一条“知法犯法,插手、干预司法活动,擅自使用执行手续,违规划扣社保资金,对下属监督管理不严,失管失察”。

  2020年11月28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小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贾小刚身为长期工作在检察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纪法底线,以权谋私、以案谋私,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以他人名义收受钱款,掩盖违法事实,规避组织审查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礼品和提供的服务;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要求报告个人去向,在安置复转军人过程中,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违反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搞权色交易,承诺和帮助他人承揽工程项目;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司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贪图享乐,享受“管家式”服务,生活腐化堕落,追求低级趣味。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索要和收受他人钱物,数额巨大,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通过这些案例,可以看出,大多数存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的腐败干部,都在政法系统工作。不过,从曲仁田的履历上看,他并没有直接担任过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的领导。曲仁田曾任辽宁省凤城县副县长,县长,凤城市委书记,丹东市副市长,丹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等职,在纪检部门的通报中,特别提到他“与司法工作人员共谋,徇私枉法”的问题,这点并不常见。

  事实上,不论问题官员但任何职,只要做了逾越底线的事,等待他们的必然是党纪国法的严惩。虽然曲仁田已经在2015年5月退休,但这并不意味着他能摆脱退休后被查的命运——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个道理永远不会失效。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张建利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