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军长级会谈之际,印度为何动作频频?

中印军长级会谈之际,印度为何动作频频?
2021年01月27日 07:09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中印军长级会谈之际,印度为何动作频频?

  中印边境问题有了新进展。当地时间1月24日,中印军方在边境地区举行第九轮军长级会谈,双方同意尽早推动一线部队脱离接触,引发外界关注。

  军长级会谈成为战略“稳定器”

  距离上一轮会谈已过去两个多月,相比前几轮会谈的间隔时间明显延长,这次会谈能否推动和平解决边境对峙,正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据25日晚间中国国防部发布的联合新闻稿表示,中印两军就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脱离接触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尽早推动一线部队脱离接触,继续保持对话谈判势头,尽快举行第十轮军长级会谈,共同努力推动降温缓局,确保一线部队保持克制,共同维护和平与安宁。

  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认为,此次新闻稿的基本措辞与前几次变化不大,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首次出现了“继续保持对话谈判势头”这样的表述,表明会谈对管控分歧,避免冲突,为局势降温起到了积极作用。双方军长级会谈作为应对边境事态的解决机制或平台,本身已成为保持地区局势的“稳定器”。

  复旦大学政治系教授沈逸指出,中印博弈其实是在“两个战场”上展开,边境以及谈判桌上。正是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线部队在加勒万河谷事件中,给予越界寻衅者坚定有力回应,后续又有多军兵种力量展示和快速部署,对印方企图增兵、扩大冲突规模等军事冒险行动形成有效威慑,因此双方军长级会谈能持续展开。

  印方炒作“边境冲突”会否影响中印会谈?

  尽管在会谈中表示出了试图缓和局势的意愿,但印度各方却在另外一些场合释放出“绝不妥协”的声音,同时在军事领域动作频频,引发舆论关注。

  双方军长级会谈的前一天,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宣称,除非中方先撤军,否则印度不会削减部署在边境地区的兵力。印度空军参谋长巴达乌里亚则在23日举行的印法“沙漠骑士2021”联合军演发布会上放狠话说,已做好与中国“一决高下”的准备。

  而会谈当天,印度多家媒体又突然曝出“中印在边境发生新冲突,造成至少20名中方士兵受伤”的消息,舆论为之哗然。但随后,印度军方对此辟谣,希望媒体不要夸大不符合事实的报道。

印媒炒作“中印边境新冲突”印媒炒作“中印边境新冲突”

  如何看待这种政策上的摇摆,以及舆论上的自相矛盾?

  对此,杨丹志认为,印度军方的鹰派不断做出对华强硬表态,主要还是一种对国内高昂的民族主义情绪的迎合。另外,也是想摆出“软硬兼施”的姿态,表面看似咄咄逼人地进行军事战斗的准备,其实毫无开战的自信。

  沈逸指出,中方始终以负责任的方式发布精准信息,这是确保军长级会谈稳健推进的重要保障之一。相比之下,印度方面更多地倾向于采取明显的情绪性煽动和政治炒作性信息发布策略,谋求收割额外的国内政治收益。但最终实践显示,这种与实力、事实不匹配的不负责任举措,更多地成了印方自我设置的战略负担,而非筹码。

  印度禁用中国59款APP,究竟有何算盘?

  人们还注意到,除了军事动作,印度日前还宣布对包括TikTok和微信、百度等59款中资手机应用实施永久封禁,而这些应用在2020年6月首先被宣布暂时封禁。

  这算是升级制裁吗?印方打的又是什么算盘?

  对此,杨丹志认为,在双方举行军长级会谈的关键时刻搞这些个动作,显然有提高谈判价码的算计。不过,算盘还是打错了,由于这些应用已在印度被封禁了约半年时间,相关企业已经大幅缩减运营规模,甚至于撤出了印度市场,所以对这些企业的实际影响不大。

  不过,印度此次封禁中资手机应用,更是延续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策略,也想仿效此前特朗普政府与中国“全面脱钩”,这对于中印关系发展的负面影响,不可不察。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