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突发事故后 省委书记、省长立即要求依法追究责任

突发事故后 省委书记、省长立即要求依法追究责任
2021年02月15日 19:51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政事儿

  原标题:突发事故后,省委书记、省长立即要求依法追究责任

  据《云南日报》报道,2月14日17时40分,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民族乡翁丁村老寨发生火灾。接到报告后,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省长王予波立即要求全力做好扑救工作,迅速做好人员伤亡情况核查,尽快查清火灾原因,依纪依法追究责任。要求各级政府和文旅、消防部门全面加强文保单位及古村落消防工作,及时排查和消除隐患。

  经全力扑救,截至2月14日23时15分,现场明火已经全部扑灭,至15日1时左右,现场余火全部清理完毕,经现场核查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现场图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现场图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火灾发生后,临沧市、沧源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指挥灭火救援,启动应急预案,组成7个工作组全力组织开展群众转移、灭火救援和相关处置工作。云南省消防、文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截至火灾扑灭时,共组织灭火救援人员1068人,出动灭火救援车辆23辆。‍

现场图  来源:央视新闻现场图  来源:央视新闻

  沧源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西部和南部与缅甸接壤,国土面积2446.43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和1个农场,93个行政村(社区);全境属国家二类开放口岸,国境线长150公里,是秘境边关、开放前沿。1964年2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沧源佤族自治县正式成立,成为云南省60年代初期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第一个佤族自治县;1999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革命老区县”。

  翁丁佤寨的民风民俗是整个佤族地区文化传承发展的缩影,是世界佤文化的源生地、是中国部落文化最后的活体、是佤族文化的活态博物馆。近年来,翁丁村被列入《佤族木鼓舞》《司岗里传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项,获《翁丁村佤族传统文化保护区》《佤族木雕制作技艺》省级保护名录,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原始部落”,评为临沧市十大优美村寨等殊荣。2020年3月31日,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被云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据央视网报道,这里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也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原生态佤族村落。

  2月15日,负责景区运营的旅游公司发布公告,因2月14日翁丁老寨发生火灾,景区暂时关闭,对外开放营业时间另行公布。

  资料来源:云南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

责任编辑:刘光博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