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捷克主教声称新冠是中国的“生物武器”,我使馆:立即纠正错误!

捷克主教声称新冠是中国的“生物武器”,我使馆:立即纠正错误!
2021年02月18日 10:42 环球网

  原标题:捷克主教声称新冠是中国的“生物武器”,我使馆:立即纠正错误!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边子豪]据捷克《布拉格晨报》17日消息,布拉格总教区总主教杜卡日前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并表示病毒是泄漏的“生物武器”。对此,捷克军方明确表示不同意此观点,捷克知名免疫学家瓦茨拉夫· 霍热希直言杜卡的说法是“可耻的”。中国驻捷克使馆17日也敦促杜卡总主教立即纠正错误,切实消除恶劣影响。

  报道称,杜卡此前宣称,世界上“所有军方的专家”都相信他的观点,他们只是“不敢说”或者“不能说”。一名杜卡的发言人还声称,该声明得到了捷克军方成员的支持。不过这位发言人并未点明是具体是军方哪一位成员支持这一说法。

  不过,捷克军方明确表示,他们并不同意杜卡的声明。“我们没有这样的证据,也没有在任何地方出具过此类证据。世界卫生组织正在调查病毒的起源。我们会等待专家的意见。我们拒绝猜测。”捷克国防部发言人佩谢克这样表态道。

  报道还提到,杜卡的说法引发众多批评,许多人认为他在向民众传播错误信息。捷克知名免疫学家瓦茨拉夫·霍热希更是在接受采访时公开反对该言论,直言杜卡的说法是“可耻的”:“我听到的这些非常可耻。主教成了假新闻的传播者。我也是一名天主教徒,我为我们的教堂被这样的人领导感到羞愧和耻辱。”

  对此,驻捷克使馆发言人17日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杜卡总主教有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发言人称,必须指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科学问题,不能用无端猜疑和蓄意歪曲代替科学研究。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已多次强调,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源于实验室泄漏。杜卡总主教有关言论无视科学家意见,毫无事实根据,是对科学的不尊重,对中国的无端诬蔑。捷克科学界权威人士明确指出,杜卡总主教散布虚假信息,有关言论“纯属诽谤”。捷克国防部表示有关言论没有证据,也从未出具过此类证据。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将疫情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中国驻捷克使馆敦促杜卡总主教立即纠正错误,切实消除恶劣影响。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我们衷心希望各国人士展现公正客观和负责任的态度,以实际行动为国际抗疫合作、为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张申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