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就是那个桃李面包!大工人打造!

对!就是那个桃李面包!大工人打造!
2021年02月22日 17:40 大连理工大学

  原标题:对!就是那个桃李面包!大工人打造!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校友年度人物档案

  

  吴学亮,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1年—1996年,本科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英语强化专业。曾任陕西古德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总经理,大连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2019年,一次性向母校捐赠1255.8万元,设立留本项目“桃李面包校友奖学金”,是大工目前奖励人数最多的高额奖学金。

  

  

  

  

  1999年5月的早晨,吴学亮比这座城市醒得更早。那几天西安大小商店售卖的桃李面包供不应求,早上5点,商店门口就排起了长龙。桃李面包西安分公司销售经理吴学亮从床上弹起来,穿好衣服,来不及吃一口早饭,便蹬上那辆跟了他三年的二八自行车,匆匆赶去商店门口维护秩序,以防有人加塞。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脸上暖洋洋的,吴学亮不自觉地嘴角上扬。他感叹大四时那一晚的决定是多么正确,也暗自立下了“面包大王”的理想,总有一天,他要全国每一个城市甚至每一个县的人都能吃上桃李面包。他迎着西安街头的阳光,车轮蹬得飞快。

  不毅然

  

  “好男儿志在四方”,丹东男孩吴学亮总想着上大学要离家越远越好,去广州、去西安……总之不是“家门口”的辽宁。但拿到高考志愿表的时候,他却没有着急填,他总是这样,对于人生重要的决定,从来不凭一腔热血。

  自己有两大强势科目,一个化学,一个英语,而大工刚好有化工英语强化专业,可以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能力优势。左思右想下,吴学亮一笔一划填好自己最心仪的志愿。

  学好专业知识,攻读博士学位,将来成为一名工程师,像很多大工人一样,怀抱着朴素的理想,吴学亮认真地度过在大工的每一个寒来暑往。转眼大四,吴学亮成功申请到美国A&M大学攻读化学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那个成为优秀工程师的梦想仿佛就差临门一脚。

  然而,这一切又都在出国前的一个晚上,发生了改变。

  

  

  

  退休后在老家创立桃李面包食品厂的父亲找到吴学亮,希望他重新考虑出国的事情。父亲相信,儿子学成后一定能如愿成为一名工程师,但以他的了解,不会是多么了不起的工程师。父亲把田忌赛马的故事说给他听,“以你的能力,在工程师这条赛道上,你只是一匹‘二等马’,与其同众多‘一等马’竞争,不如换个方向。”父亲笑道,“孩儿,其实,你一直都知道自己是谁。”

  吴学亮沉思。大学四年里,他一直在关心校园外面的世界。1992年,邓小平发表了南巡讲话,掀起了我国创业的时代浪潮,历史、经济、政治、新闻,吴学亮透过方块字识读着开放发展的中国。

  那是1995年,我国面包市场刚刚起步,在这个领域创业或许更适合这个稳当的年轻人,当然成功的可能性也更大。父亲是这个意思,但仅仅是建议,还要看吴学亮自己的选择。父亲说,“看看我们国家正在发生的变化,再做决定。”

  分析自己、分析行业、分析国家发展……那一晚,吴学亮坐在寝室的窗前,睁着眼睛看星月变换,看晨曦接起黑夜的班,做出了人生最重要的决定。

  吴学亮不喜欢“毅然”这个词,在他看来,“毅然”在坚决和毫不犹豫中总透着一分冲动,他向来“不毅然”,他的每个决定都是深思熟虑下的自然而为。

  去美国的机票换成了去西安的火车票,都来不及吃毕业的散伙饭,毛头小伙吴学亮便坐上火车,开启了漫长的“面包之旅”。

  

  “面包大王”

  

  下了火车,满街的羊肉泡馍、臊子面、刀削面、饸饹面……想在这个“面食之都”打开面包市场,吴学亮知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时,桃李刚刚在西安成立了分公司,吴学亮负责这里的销售工作。初到西安,这里的每个角落对他来说都十分陌生。于是那段时间,西安的街头多了一个小伙子,每天骑着一辆永久自行车,在烈日与霓虹间穿梭。不到两个月,西安的大小街道分布着哪些商店,吴学亮都如数家珍。一条被车座磨破的蓝色牛仔裤,见证了年轻人用热情和汗水与这座城市的破冰。

  化工专业出身跨界从商,很多事情要在干中学。销售、生产、财务、管理……大工人引以为豪的学习能力派上了用场。为了看懂财务报表,吴学亮用一天时间就啃完了《工业企业会计学》一书,再把理论放到公司实际中去结合,很快就做到了融会贯通。

  办公室里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吴学亮坐下,文员就要站起来,文员坐下,吴学亮就没得坐。那是一段回忆起来又苦又甜的日子,“办公环境破破烂烂,每天也很累,但就是充满了干劲儿。”西安的夏天40来度很常见,却把辽宁来的吴学亮热得够呛,但面包还得照样送,汗流浃背却依然开心。每天早上出去,晚上回来,把面包卖出去,把货款收回来,把面包做好,就是那时吴学亮最大的快乐。

  市场很快给了吴学亮积极的反馈。凭借着出众的品质和吴学亮的坚韧,桃李面包开始供不应求,人们竞相排队购买。这在今天不可想象,但在那个经济尚不发达的年代,吴学亮做到了。这也着实带给他巨大的幸福感和动力,默默立下了“面包大王”的理想,总有一天他要让全国每一个城市甚至每一个县的人都吃上放心的桃李面包。有人说他痴人说梦,他总是笑眯眯地说,“痴人说梦又如何?”

  

  

  

  2002年,为了开发更好的产品,吴学亮前往烘焙行业发达的日本“取经”。试吃过几款面包后,吴学亮感到前所未有的打击,“相较之下,我们的面包简直没法吃。”于是,他对标日本最知名的面包品牌,决心做出不输日本的面包。

  面包,看起来非常简单容易的食品,但要保持柔软、湿润、又有弹性,却并非那么容易。比如,在保持水分这事儿上,自由水容易脱离蛋白质网状结构,传统方法做出来的面包就容易变干、变老。一开始,研发人员想利用化学添加剂来保持面包的水分,经过反复试验,化学添加剂总带有一定味道,口感较差,且对人身体不好,被吴学亮断然否定。经过两年间无数次的试验,终于找到“汤种法”完美解决水分问题,将面粉与热水搅拌,使淀粉α化,从而用蛋白质的网状结构把水分锁住,使得面包湿润有弹性。再将这一试验结果工业化,前前后后用了六年时间,终于诞生了不输日本产品品质的桃李“醇熟”系列切片面包。

  吴学亮每年都要去日本几次,一大早产品经理就将日本市面上卖得最好的面包带回酒店,一行人试吃、比较、研究。

  2015年12月22日,桃李面包作为A股“面包第一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以年营业额十倍于行业第二的成绩坐稳龙头。

  销售总监关立新二十年来一直跟在吴学亮身边,在他看来,吴学亮是一个自律的匠人。“一个人二十多年一直坚持做一件事,就是最大的自律,也尽显工匠之心。”

  

  温暖的人

  

  作为公司董事长,近年来,吴学亮的关注重点也逐渐由生产一线向“人”转移。公司的一切生产活动都由员工来完成,员工在吴学亮心中的分量最重。

  这么多员工辛辛苦苦跟我一块干,我不能辜负大家的选择。”不同的员工有不同的诉求,现实收入问题、年轻员工的个人问题、员工们养育子女的问题……都是吴学亮现在最关心的事。

  前些天,吴学亮读到一本书《协和专家说长高:让孩子多长10厘米》,书中科学地从医学角度做出分析。吴学亮觉得十分受用,于是给员工们每人赠送了一本。有人问他,“董事长还管这事?”吴学亮笑笑,“不管这事,我管什么事?”

  他是个温暖的人,很多人都知道。

  吴学亮的一个美国朋友是一位普通的工薪人士,每年都开一张支票给慈善机构,虽然每张支票的面额不大,但他每年都坚持这样做。在国外时,无论是看到由人捐建的哈佛大学图书馆,还是康纳尔大学的化学楼,这些有爱的人总能带给吴学亮更多思考。渐渐的,他也成为了这样的人。

  公司上市那天,吴学亮也曾激动得无法入眠,但这份幸福持续的时间连一个月都不到。默默从事公益事业十几年,这才是他幸福感的来源。

  每年,吴学亮和太太都定期为丹东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温暖,食堂的冰柜、儿童的尿布片……点滴善行,他们默默坚持了多年。

  有段时间,因为工作关系,吴学亮住在学校附近。每天晚上来到校园跑步,看着眼前母校的变化,他萌生了退休后为母校做些什么的想法。2019年年初,这个想法有了变化,“做好事要趁早!”2019年12月27日,“桃李面包校友奖学金”正式设立,作为留本基金,这个奖学金将长久保留,激励更多大工学子成学成才。

  

  

  看到奖学金设立当天的照片,吴学亮认为那是他表情最好的一张照片,超过任何媒体的宣传照,也超过公司上市时的任何一张。

  

  

  内容来源 |校友会

  编辑排版 | 赵国鑫

  责任编辑 | 周学飞 任亭钰

  

西安工程师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