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海监督推动对4.3万残疾人“逐一见面”排查 集中整治残疾人证办理领域突出问题

北海监督推动对4.3万残疾人“逐一见面”排查 集中整治残疾人证办理领域突出问题
2021年02月22日 18:4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北海监督推动对4.3万残疾人“逐一见面”排查 集中整治残疾人证办理领域突出问题

  “监督推动各级残疾人服务部门对全市4.3万残疾人逐一见面排查,发现问题线索16条。目前已对市辖某县区残联理事长及4名相关残疾人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因对残疾人证的审核、办理、管理以及对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审批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导致残疾人资金使用不当,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其他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核查当中。”这是北海市集中整治残疾人证办理领域突出问题的阶段性成效。

  为切实整治残疾人证办理领域突出问题,补齐残疾人脱贫攻坚短板,2020年6月,北海市纪委监委按照“抓系统、系统抓”的工作思路,在全市部署开展清理违规办理残疾人证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残疾人政策福利精准到人,残疾人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集中整治启动后,北海市纪委监委紧盯市辖县区各级残疾人服务部门责任主体,主动与残疾人服务部门谋划研究工作,参加残联系统组织的整治工作部署会、推进会以及情况分析会等15次,严格督促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服务部门按照“逐一见人”方式认真开展自查,要求仔细排查残疾人证评审、办理和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和风险漏洞,切实补齐短板及时整改。

  为切实达到“查摆问题、纠正偏差”的效果,北海市纪委监委督促残联系统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成立由纪检监察组牵头、县区纪委监委骨干、市残联专业工作力量参与的抽查组,通过查阅市、县区残联残疾人证的申请、受理、审核、发放等环节以及残疾人证变更、注销等台账材料,及深入县区的鲤鱼村委、沙尾村委、五星村委等6个村委,对456名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以抽查方式印证、检验自查自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此外,还督促残联系统干部职工及亲属持残疾人证情况开展自查自纠,起底“优亲厚友”等问题。

  在北海市纪委监委跟踪督导下,截至2020年10月,该市各级残疾人服务部门对全市近4.3万残疾人完成了“逐一见面”核查,发现“人证不符”存疑残疾人共1016人,根据排查和复评的结果,注销、变更了663本“人证不符”的残疾人证,排查出残疾人证办理审核把关不严、重办证轻后续服务、残疾人残疾情况跟踪机制存在短板等共性问题6个,非残持证、高定级别、死亡未注销残疾人证等个性问题15个。

  “该名残疾人已死亡多年;还有部分残疾人于几年前就由肢体重度残疾变更为轻度残疾,却仍在领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核查组对某县区残联和民政局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名单进行数据比对时发现。针对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问题端倪,北海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入户走访了解、大数据平台筛查比对的优势,深挖问题线索。此外,充分发挥“委机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县乡纪委监委+监督单位”力量整合联动机制作用,充分调动各县(区)、乡(镇)纪委“本土”优势和残联干部熟悉业务的优势,整合多方力量,组成由纪检监察组牵头、县区纪委、监督单位力量配合的问题线索核查组,通过进村入户与残疾人“面对面”核对、走访残疾人亲属及邻居,以及向残联征求专业意见等方式,多方核实,扎实调查取证,严肃查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占挪用残疾人专项资金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

  “此次集中整治,有效规范了残疾人证审批发放程序,遏制了残疾人“假证”“人情证”在社会上的蔓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不意味着问题已经完全’清仓起底’,制度已’无机可乘’,唯有持续加强监督监管,强化整改堵漏,才能形成常效长效。”北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存在的问题,北海市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各级残联系统建立形成问题清单,通过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并以电话沟通、监督检查等方式定期跟踪过问各级残联系统问题整改对照销号情况,切实压紧问题整改及时到位。目前,各级残联系统问题整改17个,制定整改措施30条,堵塞风险漏洞建章立制12项。(北海市纪委监委)

北海北海市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