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爬山涉水何足惧 用心用情解民忧

爬山涉水何足惧 用心用情解民忧
2021年02月22日 18:5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爬山涉水何足惧 用心用情解民忧

  一次次跋山涉水,一次次披星戴月……近年来,横县县委巡察干部深入村屯,与群众话家常、察民情、知民意,较真碰硬为群众解难题化心结,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纪委“巡察向基层延伸”的要求,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剑指基层“微腐败” 

  巡察是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人民群众关心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落实国家惠民政策路上的乱作为、微腐败必须清除。 

  “房子没改造,也能获得旧房改造补助款?”2019年,横县县委巡察组到马岭镇下访巡察。群众反映,在2012年马岭镇新塘村4组水库移民新村工程项目中,黎某才户不是旧房改造对象也未进行旧房改造,另有旧房改造申请户黎某某实际未进行旧房改造,两户却获得了危房改造补助,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那么,这两户是如何通过验收的呢? 

  巡察组深入调查了解,原来作为县水库移民安置服务中心的验收人员黄某某、陆某某未认真对该两户旧房改造的条件进行审核,且在验收时未实地进行验收,致使国家资金损失2.4万元。2019年,横县县委巡察办责令黄某某、陆某某整改。2019年6月21日,黎某才将两户所得的水库移民旧房改造补助资金2.4万元退回至横县财政国库支付管理中心。黄某某、陆某某因违反工作纪律于2020年12月被横县纪委监委立案处理。 

  巡察发现,有的村干部雁过拔毛,向危改户索取“照相费”“资料费”“辛苦费”,有的用集体资金交纳社区干部养老保险费、新农合等,形形色色的不作为、微腐败行为侵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最终难逃法纪严惩。2020年以来,横县共开展2轮巡察,覆盖98个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线索15条,转立案12条,立案17人,处分7人。 

  架起干群“连心桥”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强调,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巡察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发展。 

  2018年,横县县委第三轮巡察第十巡察组负责巡察南乡镇13个村级党组织。南乡镇距离县城30多公里,各村距县城平均车程1个多小时,部分村车程达到2个小时,个别村甚至需要过江渡船,路途非常遥远,全镇交通条件相对落后。 

  “这桥很小啊,出入不方便,常有事故发生!”巡察组巡察五合村时,群众对通村中心涵桥意见很大。

  五合村有783户3236人口,六贺村中心涵桥是当地群众出行必经之桥。此前,旧桥面不足2米宽,小轿车必须摆正了才能勉强通过,桥两边也没扶手或者护栏,非常危险。巡察组成员实地查看,开车经过该桥时,车上除了司机,其余人员全部下车帮忙看路做指挥,过桥后,司机被吓出了一身冷汗。村民反映经常有人或车从这条桥上失足落水过,当地自媒体也多次报道车辆从桥上跌落的事故。该桥的改扩建也是当地村民最关切的事情之一。

  六贺村中心涵桥接通了当地群众的“幸福路”。右边的旧桥退出了历史舞台。(南乡镇纪委供图) 

  了解到这情况后,巡察组成员随即到镇政府向镇党委书记反映,督促镇政府跟踪落实新桥建设项目。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一定抓紧办好!”镇党委书记当场表态。 

  巡察组反馈两个月后,六贺村中心涵桥破土动工,投入资金20.7万元,2019年1月圆满竣工。 

  “以后再也不怕掉到桥底下了!”新桥投入使用,当地群众喜笑颜开。 

  化解矛盾解心结

  巡察直插基层一线,可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2018年10月,县委第三轮巡察第八巡察组到平朗镇下访巡察。平朗镇被称为“南国水乡”,镇内大小河流纵横交错。

  巡察组收到一条线索,反映双窑村干部高某某在多萝坪屯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中存在着优亲厚友的情况,引起群众强烈不满。而村干部高某某却直呼冤枉,说自己秉公办事,群众所言纯属造谣。干群关系一度因此陷入紧张。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巡察组必然不会放过这条线索。

  本是一次平常的进村巡察,没想却碰到个困难。2018年,多萝坪屯与村委间没有通公路,中间隔着一条近百米宽的马峦江,当地村民出入多靠私家小船摆渡往来。

  “人多船小,过江危险,让相关的村民们过到村委会来反映情况吧!”当地干部建议。

  “巡察应当深入群众,直达现场,更不能给群众添麻烦。”经商议,巡察组坚持去到多萝坪进行实地核查,5个女成员坐到了村民摆渡的小船上,剩下一个男同志自己划着竹排摇晃着渡过马峦江。 

  “小小困难,难不住我们。”大家互相打趣。好在当日风平浪静,巡察组顺利入村。 

  经查,群众反映的高某某户,家有6口人,因缺劳力、子女读书致贫,被评为贫困户合情合理,村干部没有优亲厚友。问题得以澄清解决,村民与干部之间的心结也打开了。 

  “感谢巡察组为我所做的一切努力!”宣布澄清结果那一刻,村干部高某某紧紧握着巡察组成员的手连声道谢。

  巡察组克服困难乘坐小舟入村核实线索。

  (横县纪委监委)

横县巡察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