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

  原标题:飞入寻常百姓家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贴在我所帮扶的贫困户潘召秤家门前的对联,也是赠予我最好的新春礼物。

  潘老今年60岁、无儿无女……从他对我和政府的态度由起初的冷漠、不满、抗拒转变为现在的热情、满意、感恩!这点滴转变,竟让我感动不已,我愿化作一只燕子,带着组织的信任和脱贫攻坚的重任,无畏的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6年精准扶贫刚启幕,我便接到帮扶贺州市平桂区大平瑶族乡古那村四户贫困户的任务,为了准确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以及帮扶需求,我第一时间入户走访,当我向潘老了解他的基本情况,问他有什么帮扶需求时,他情绪比较抵触地质问我:“问这些有什么用?根本没有什么真正有用的政策。”不管我如何解释,他依旧平静不下来,总是抱怨政府、抱怨扶贫、抱怨政策等,最后还把我骂了一顿,那一刻我知道扶贫路上多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迎难而上,不畏艰险。无论气候多么恶劣,路途多么遥远,燕子每年都要来一次秋去春来的南北大迁徙,只为给人们带来春天。而我跨越千里,从山西来到贺州工作,更要做一只无所畏惧的燕子,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给贫困户带来希望。那晚,我辗转反侧、反复思考,为什么他对扶贫工作如此不信任?质疑国家政策?或许因为他是一个孤寡老人,缺少关爱、收入来源少、生活艰苦,所以对政府不满,对扶贫工作也不配合。

  万事开头难,我抱着必胜信念,周末又来到了他家,这一次我不谈工作,而是跟他拉家常,等他情绪稍微稳定,我告诉他,我是一个外地人,千里迢迢来到贺州工作,从贺州市区再到村屯,路途遥远、山路崎岖,而且我还晕车。“我真心把你当作家人,所以周末回家看看。现在晚上七点多了,我还没吃晚饭,我很想努力帮助你,让你过上更好的日子。”我和他促膝谈心道。他听完我这一番话后脸色和悦不少,看我的眼神也温和了一些,还关心我怎么现在还没吃饭?就这样,他逐渐对我产生了一些信任,我也更深入地了解到他的家庭和生活情况。

  打破沟通障碍后,我了解到,他现在只享受到每个月150元的C类低保,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所住房子为危房,居住环境差,生活艰苦,我顿时内心泛起阵阵酸楚,是否可以帮助他申请办理低保提档呢?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才是干。第二天一大早,我到乡民政办反映他的家庭情况并提交了提档申请资料,乡民政办核实批复后,我把这个好消息马上告诉他,他在电话中激动地跟我说谢谢,那一刻我似乎能透过声音看到他满脸笑容的样子,我知道他的谢谢不仅是对我说的,更是感恩党和政府。

  2019年,我帮他申请了危房改造,他如愿以偿地住上了新房子。现在每次入户,他都很热情,大老远见到我就说:燕子,你又来了,真是麻烦你了,还逢人就夸我很关心他。通过这几年的帮扶,他家享受了产业奖补、公益性岗位、危房改造、低保、小额信贷委托经营分红等扶贫政策,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去年10月顺利实现了脱贫。从对他的帮扶历程中我认识到“一点一滴见真情”,扶贫工作需要的是真抓实干,只要我们真心实意把贫困户当亲人,点滴关爱他们,我深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跨越不了的鸿沟,燕子迁徙尚能横跨南北,而我们初心不变定能帮助贫困户构筑起幸福小康的温巢。

  “燕子你看,这幅对联是我特意感谢你和政府这些年来的帮扶,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潘老心怀感激地对我说道。近年来,国家立下军令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拔掉穷根,全国千万名帮扶责任人像燕子般无畏地飞入了寻常百姓家,给他们带来春天带去希望。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迈开了乡村振兴新步伐,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新的挑战,我还要做那只无畏的燕子,不忘初心使命,秋去春来。(贺州市平桂区纪委监委)

贫困户扶贫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