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壮乡最美公务员

  原标题:壮乡最美公务员

  今年的春节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峙浪乡的黄金薯种植户来说,真是一个喜气洋洋、牛气冲天的春节。去年他们种植的黄金薯可好卖了,而且每斤的价格由之前的0.8元左右卖到了4元多,仅此一项大家就增收不少。乡亲们都说:“黄金薯之所以有这么好的销路,全是乡长黎明华努力得来的,他是我们壮乡最美的乡长!”

  担任峙浪乡乡长六年,黎明华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红红火火的致富路,成为乡亲们心目中最美的壮乡乡长。他多次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崇左市委、市政府嘉奖,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贡献奖”“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个人三等奖”。2020年11月,他成为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联合表彰的32名“最美公务员”之一。

  2015年1月,黎明华到宁明县峙浪乡担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望着这里的绿水青山和乡亲们渴望脱贫的眼睛,黎明华决心带领大家走出一条致富路。他一个村庄一个村庄走访,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查看,一番调查研究下来,他发现峙浪乡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缺乏产业支撑和致富带头人。而现实情况是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了,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去哪里找带头人呢?

  经乡党委同意,峙浪乡决定招商引资,引导在外务工的青壮年回乡创业,以此带动一方群众脱贫致富。黎明华带着乡干部一次又一次外出招商,经常到本乡青壮年务工的企业看望慰问,并抓住春节农民工返乡过节的时机,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邀请农民工回乡创业。在黎明华苦口婆心的劝导下,一批批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家乡,边陲小乡焕发勃勃生机。

  中越边境的公母山麓下,峙浪乡“弄好黑山羊生态养殖场”6个大型标准化养猪大棚里,数百头土猪在整洁的大棚里相互追逐、拱土撒欢。合作社负责人韦志都高兴地说:“要不是四年前黎乡长的引导和支持,我哪能当上合作社的老总啊。如今我不仅自己富了,还带动村里的乡亲入股养殖,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在黎明华引领帮助下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可不止这一家农业生产合作社。距离“弄好黑山羊生态养殖场”不远的峙浪乡洞浪村旧洞屯思陵河边,15个大小不一的鱼塘台阶式依着丘陵地势而建。鱼塘里增氧机不停喷洒出美丽的水花,鱼虾正在欢快戏水。这就是2017年峙浪乡引进的广西宁明县宁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宁浪水产公司。公司在入驻之初曾遇到选址、环评等诸多困难。对此,黎明华说:“只要企业有百分之一的意向,乡政府就要做好百分之百的服务,确保项目落地并生根开花。”在乡政府的帮助下,该项目两个月时间就建成投产,年产值300多万元,带动140户贫困户脱贫,成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在以“百米冲刺”的劲头抓龙头产业、抓中长期项目的同时,黎明华还带领乡亲们积极发展黄金薯、百香果、柠檬、火龙果等名特优产品种植以及蜜蜂、水产养殖等短平快项目。目前,峙浪乡已经有32家专业合作社,2万多亩砂仁种植基地、300亩黄金薯种植基地、300多亩百香果种植基地、200亩柠檬种植基地以及年出栏生猪1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为了能够给乡亲们精准有效的指导,黎明华自费到南宁学习企业管理、商品包装、电商销售等知识,再把学到的知识教给乡里的党员、技术能人,帮助他们提升管理经营水平。他将“长桥生产点”等扶贫车间办在村屯,让村民就地、就近就业,想方设法用较短时间解决群众增收问题,带动812户贫困户3265人全部摘掉贫困帽子。

  在黎明华尽心竭力带领乡亲们致富的过程中,不幸却降临到他的家庭。2015年11月,黎明华的小儿子确诊患脑干瘤,需要到广州治疗。孩子住院做手术那段时间,黎明华常常星期六晚上乘飞机去广州陪孩子,第二天又乘下午的动车返回乡里上班,从来没有因为看护孩子而影响工作。

  峙浪乡有乡、村、屯集体林木和河沙等资源,一些老板盯上这些资源,想方设法找到黎明华,在他急需筹钱为孩子治病的时候,提出可以“提供帮助”。但是,黎明华宁可卖掉自家的房子为孩子治病,也没答应老板们。

  2018年11月17日,医生打电话告诉黎明华,孩子病危很难挺过当天晚上。黎明华急速飞往广州见了孩子最后一面。他刚刚回到乡里,就收到了县政府安排他去广州劝说辍学学生回校上学的工作任务。当县领导得知黎明华家里的情况后,立即告诉他不安排他去广州出差了。但黎明华却坚持认为,绝不能因个人的事情影响工作。于是,刚刚从广州回来的他,强忍悲痛再次踏上前往广州的路,并圆满完成了劝学任务。

  黎明华常说:“教育扶贫关系未来,乡亲们家里多一个人上学,就多一份脱贫致富的希望。”2018年以来,他在抓好乡里工作的同时,多次到南宁、广州、佛山、深圳等地,劝说本乡辍学的学生返校上课。在自己的孩子治病需要巨额医疗费的情况下,黎明华还坚持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上学,直到完成学业。(中国纪检监察报)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