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于田:“沙漠部落”的幸福年味

新疆于田:“沙漠部落”的幸福年味
2021年02月23日 16:22 新疆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新疆于田:“沙漠部落”的幸福年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二月的新疆于田天朗风清、春光明媚,路边杨柳返青、田间麦苗吐绿,到处一片喜人景象。临近春节,达里雅布依乡纪委干部罗震一大早驱车前往县城90公里外的该乡易地扶贫搬迁点。两天前,结对帮扶的“亲戚”阿不都热西提·买买提打来电话,说得知罗震今年不回山东老家,邀请他来过年。

  望着车外绵延起伏的沙丘,罗震脑海里不由浮现起结对帮扶的一幕幕场景。达里雅布依位于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深处,全乡只有一个村,1406人居住在距离县城240公里的大漠腹地,游牧于原始胡杨林之中。罗震第一次到结对帮扶对象阿不都热西提家走访时,他们家就把储存的羊肉全部拿出来,用最丰盛的食物招待远方来的客人。村民的淳朴与热情,让罗震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他们脱贫奔小康提供帮助。

  从此,罗震定期到阿不都热西提家走访,一边了解他家的生活情况,同时根据乡里产业发展计划,为其量身定制帮扶措施。为拓宽致富门路,他鼓励阿不都热西提种植当地特产大芸,并为他的两个儿子阿迪力两兄弟买来学习辅导书籍。2016年,为了让深处沙漠腹地的村庄脱贫,于田县将达里雅布依的易地扶贫搬迁提上议程。2019年9月,包括阿不都热西提家在内的最后一批114户村民搬迁至距县城90公里的新村,与世隔绝的“沙漠部落”成为永久的历史。

  伴随着回忆,不知不觉就到了目的地。这里的柏油路面平整干净,一排排青灰色的二层小楼整洁美观,小广场、健身器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刚进村口,就看到阿不都热西提家的阿迪力两兄弟等在路边。

  “现在生活感觉怎么样?”

  “外面的世界真精彩!”阿迪力兴奋地讲述着生活的变化:不用喝苦咸水了,电器也都用上,新鲜的蔬菜水果随时都有,学校还有多媒体教学,浴室能洗澡,宿舍有暖气……一切都比沙漠里的旧居好太多了。

  “巴郎子(孩子)一直在盼着搬进新家,”阿不都热西提告诉罗震,他买了拖拉机,在村里拉货,半年挣了6万多;去年种的红柳大芸挣了1万多;老婆开了个商店,又开了一家餐馆,生意好的时候,餐馆一个月能挣3千多元。“新的一年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有一个好消息,乡里正在发展旅游业,游客会越来越多,你们把家里那两间空房拿来做旅游民宿。有什么困难找我!”罗震的话,让阿不都热西提一家喜出望外。

  “过年就要红红火火,我看你家还没有贴春联,正好带了一副春联。我们一起来贴,怎么样?”拉罢了家常,罗震拿出春联,边贴边大声念起了祝福语。听着吉祥喜庆的祝福,阿不都热西提一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憧憬着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从阿不都热西提家出来,春日的暖阳照耀着达里雅布依乡每一寸土地。广场上,几个维吾尔族大叔、大妈正在锻炼身体,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们喜不自禁地向罗震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家家户户养的羊更多了,每家养羊年均收入增加了三四千元,种植大芸每年能增加收入近万元。”村民亚森·吾不力卡斯木细细地算起了收入账。

  “乡政府给我们村提供了一些公益性岗位,只要肯出力,在村里就能挣到钱。”村民吐地·木沙非常高兴。

  “家里水龙头一开就有水,我们再也不用费力去河边提水喝了。”71岁的村民库尔班罕·艾合买提对如今生活的便利尤其感慨……

  罗震听着,和他们开心地笑在一起。他很了解情况,为了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能致富”,乡里扶持农民成立大芸种植、旅游等专业合作社,引导搬迁群众转变传统生产习惯,稳步提高收入。同时,计划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引导村民发展旅游民宿。随着交通和旅游设施的不断改善,来这里体验沙漠探险和民俗风情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好日子,更在后头哩。”对于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达里雅布依的村民们满怀信心和希望。

  达里雅布依乡居民生活新貌。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